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干冰,在宾馆的生鱼片、北极贝等生的食品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制造舞台效果的好帮手,所以,干冰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好伙伴。
很多人认为干冰是水结成的普通冰,可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干冰是二氧化碳经过超低温处理后结成的固体。那么,要证明干冰不是水的原理,就让我们来做个小实验吧。
首先,收集一两块干冰放入水中(注意:水不需要加得太满),过一会儿,杯子就水喷出如同火山喷发般的白色气体,那就是二氧化碳。因为如果你伸手去感受这白色的气体,不会感到如同水汽般的潮湿,手也不会变湿,因为二氧化碳是气体。那干冰遇到火会发生怎样的现象呢?先准备一个小蜡烛,将上一项实验中的干冰水冒出的气体倒入小蜡烛上(注意:水不要倒出),只见,不一会儿蜡烛就熄灭了。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干冰释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把火和空气隔绝了,使其不能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当然也就不能燃烧了。干冰遇到泡泡液会发生什么现象呢?继续把干冰与水的混合体在旁边摆好,用手指沾一下泡泡液涂在瓶口,过一会儿,瓶口就会吹出一个个泡泡,而且会越来越大,那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干冰释放的二氧化碳气体把气泡吹鼓了,相当于吹气球一样。但过一会儿,那气泡就会被吹破,但有时气泡刚破裂,旁边就会滋生非常多的小气泡,这些小气泡就会自行蔓延开去,爬到瓶底、桌子上,清理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同理,我们把气球套在干冰和水的瓶口,就能吹气球了。那为什么每一个瓶子吹气球的速度和大小会不一样呢?那是和干冰量的多少有关系的,量多吹得又快又大,量少吹得又慢又小。
其实干冰也可以改变颜色,如果你把一棵紫甘蓝榨成汁,再把紫色的汁倒入放干冰的水中,那过一会儿,那紫甘蓝汁的水就会变成蓝绿色,那是因为干冰把水的性质变成碱性,从而使紫甘蓝的颜色发生了变化,过一会儿,颜色又变成了深蓝色,接着又变成了淡紫色。
瞧,多么奇妙的干冰呀,它既能灭火,又能吹气球,还能变颜色。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是科学,只是我们没有仔细观察、善于发现、认真思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