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很直很直,犹如一个大大的耸插苍穹的感叹号,叙说着无言的沧桑;长河落日好圆好圆,苍凉和悲壮一览无遗地泻在茫茫戈壁上;驼队,总也络绎不绝,负重跋涉在漠漠沙原上,不甘寂寞的驼铃在夕阳下,叮叮当当……
生逢末世,清王朝在内忧外患的夹攻下已成残灯末庙,气息奄奄的老舍先生是以平民而跻身文坛为数不多的文学佼佼者。可见《骆驼祥子》浓郁的古都风情,市井气息在老舍先生的妙笔生花下使京腔京韵的《骆驼祥子》散发出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在文学上何等显赫,让中国文学真正拥有了劳动者的穷苦世俗社会风情的“谭叫天唱《定军山》”。
车夫的圈子,大杂院的生活,随同祥子的命运走向绝望,走向暗淡。祥子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也带着自己一份勤劳与坚忍走向了我们的生活。也正因为如此,祥子认准了“拉车”一行,凭着他的坚毅和率性,终于成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坚韧不拔、恒心和毅力不正是做人处事之道?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国当时社会环境是军阀混战,容不得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了三匹骆驼。但是风雨吓不倒祥子,他倔强地反抗着命运,克己地拉车重新白手起家。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正如俗语所言,人生的道路并不都是那么平坦的,千辛万苦得来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圆车梦再次成为泡影。为了追求自己一直向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车子,但这一次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加之又失去他喜爱的小福子,连遭生活打击的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它不再像从前那样以拉车为豪,它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的确,哀大莫过于心死,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祥子就这样走完了他曲曲折折的一生,不带走什么,留下一个悲哀的故事?可鄙、可悲的命运。
故事已结束了,闭目良思,它给予我们怎样的启迪?哲人察堂下之影而知日月之行,观一叶之落而知秋之将至。在整日的忙碌中,触风雨,犯寒暑,一路坎坷,挫折窘迫道不尽。回首望去,身后的小路曲折不平。清茶的芳醇,需要热水的滋润;人生的美丽,更需要挫折的鼓舞。
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智者总是善于自己勾勒出一幅水墨画;而愈是心急如焚,一蹶不振者,才总是让油彩污染了画卷,不知所措。而祥子便是鲜活的一例。
怎样对待挫折?我说,要把挫折看成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挫折所带来的痛苦,是随着对幸福的追求而生,又为幸福的获得铺路,成功之后才会倍觉欢欣。尼采有一句话:“一切痛苦之中都会孕育着快乐。”没有了痛苦,没有了挫折这个台阶,快乐,乃至幸福,尤其是激荡人心的快乐与幸福,或许将永远不会降临。
挫折中不仅仅孕育着快乐,而且孕育着创造。我国有句古话:“蚌病成珠”。价格昂贵的珍珠,恰是牡蛎体内病痛的产物,德国诗人海涅曾发问:“诗人之于人是否如同珍珠之于牡蛎?”法国作家福楼拜说得更明确:“珍珠是牡蛎生病而结,作者的文笔却是更深沉的痛苦的流露。”在我国历史上,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许多传世的优秀诗作,都是诗人在巨大的挫折中写成的。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不朽诗句,饱含了他的亡国之痛;岳飞报国无门,为后人留下了“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的华章《满江红》。挫折之中分明闪亮着创造的光辉,关键是你是否珍惜这份挫折,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在挫折中奋起,千万不能再让祥子的故事再版。挫折是昨天的遗产,同时也是今天的起点,你又何必为一次的失败而颓丧不堪呢?
由此可见,人生的挫折并不只有负效应,他还可以分解为自省、转化为自强、升华为创造。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是认识挫折、珍惜挫折。
也许人总要在失意之时才肯回首思索,最终悟出浮生若茶;有或者好无止境地沉沦下去……踏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诚然,拼杀者可佩,奋斗者可亲,热烈生活着的人可敬,但恬淡对待挫折的人,却才是活在我心中的英雄。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生于世界上,存在宇宙间,同顶炎炎烈日,共沐皎皎月辉,心智不缺,心力不乏,别人是一道风景,坚信自己也会成为彩虹。
显然,祥子并不能向咄咄逼人的不幸进行最终的反驳,他放弃了,他也就彻彻底底地失败了。失败并不可怕,坦然面对现实,捋起衣袖,昂起头颅,弹弹背后的清尘,重新投入战斗,这就是淡然。
真正的挫折就是热情,就是燃烧,他是牺牲的决心,又是献身的庄严。朋友,不要让挫折在心头悄悄溜走,当你把挫折看作是一种精神财富的时候,挫折带得我们的就是奋斗中的幸福和人生境界的飞跃!
老舍先生贵为“幽默大师”,但在《骆驼祥子》一书中却没有过多地、刻意地幽默,从而铸就了这么一个悲剧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