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处事不诚则事败,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我是___,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首先我想做个小小的调查,你做过弊吗?没有作弊的同学请举起的你的左手,作了弊的同学轻举起你的右手谢谢。好的,请把手放下。从刚才的一个小调查中,可以看出每次考试大部分同学都很诚信的完成了试卷,但是依然有一些同学犯糊涂了,但是,今天,既然你敢举起的右手那就代表你的本性依就是诚信的。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民族一直秉着诚信为本的原则向着时代发展的方向前进,为人处事要讲诚信,国家富强要讲诚信,国际交流更要讲诚信,小到一个人,大到整个国家,诚信是第一要义,它可以决定个人的地位和国家的稳定。回首过去,有太多事例证明诚信为本是一面可以正衣冠的铜镜。
说到诚信,我就不得不说说我家里的故事,我妈妈是做生意的,刚起步没有资金于是问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了一笔钱,刚开始大家也是很犹豫的害怕生意亏本不能还款,但是由于妈妈的再三保证,最终借到了钱。自从背负债务后,妈妈就开始努力工作经常出差,所以整个中学时代我和妈妈相处的时间都是非常少的。但是每次与妈妈的相聚却又意义深远,最后,生意赚钱了,我家提前还清了债务,正因为第一次的诚信,后来,每当家里遇到什么紧急的情况,亲朋都会伸出援手。而且,因为诚信,妈妈也结交了一些长期的生意伙伴,现在我妈妈的生意已经扩展到了整个上海。 相反的是,还有个不讲诚信的亲戚,几年前问亲朋借钱,约好一年还款,结果拖欠了八年才还清,现在那个亲戚又想借钱,但所有亲朋都拒绝了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大家的信任。所以,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而不讲诚信的人会一辈子被人唾弃。我妈妈诚信的标杆一直坚定的树立在我的心中。
最近我们都在关注马航事件,作为主角的马航的行为实在是违背诚信的第一要义。自客机失联至今,已经足足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刚开始马方多次隐瞒飞机的情况并拖延救援时间,马方发布飞机坠毁后,马航CEO叶海亚在新闻发布会上信誓旦旦的说安排了700名志愿者照顾遇难者家属,但是目前为止,驻北京的马航所有工作人员都神秘失踪了,就连指挥部也紧锁大门。马航诚信何在?难道为了自身利益就视生命于不顾让我们的154位同胞沉没在冰冷的海水中吗?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马航的不诚信,隐瞒欺骗世界,那么我想问在座的各位,对于这样一个不诚信的马航,你以后愿意乘坐他的飞机吗?
可能你觉得国际诚信很遥远,但是校园诚信对于我们却是触手可及的。有些同学为了玩游戏不去上课,并谎称自己生病了开个病假条蒙混过关,但是这不仅欺骗了老师给予的信任更导致最终挂科,这怨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最先丢弃了诚信;再比如说,每次考试,我们都会发现一些同学早早的缩印好了小抄等一系列的作弊工具,这对于其他认证复习迎考的同学是极为不公平的!也许今天他们靠作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他们明天呢?难道这一生都得依赖作弊吗?这种行为是在作践诚信为本的品德。其实只要我们克制住不让利益熏昏头脑,平时积极到课,考前认真复习,一定会取得一个诚信而又圆满的分数。你今天诚信了明天也诚信了你的人生还会不精彩吗?
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诚信。播种诚信,你收获的就不仅仅是朋友的信任,还有信任的世界,抛弃诚信,虚伪的面具将充斥生活的每个角落。让我们在你我的交流中,用诚信做感情的基座,让我们在诚
信中感受温暖,在诚信中憧憬明天,共同恪守诚信为本的要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