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我国是一个拥有这悠久历史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优良传统美德的国家。当今社会更是要以诚信为本。
自古以来就有着许多的与诚信有关的传统故事。就比如大家熟知的韩信,他就有一个管用诚信的故事。在韩信落魄的时候,有一个漂母给他饭吃,韩信离开她的时候,告诉她以后一定来报答她。后来韩信做了楚王,就做到了不忘旧恩,他奉了黄金千两献给漂母来报恩。
又比如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这些都是古代贤人的诚信故事。
如今社会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大人们。相信大家都听过曾子杀猪的故事。讲的是曾子的妻子去集市为了让孩子在家里,她答应孩子回来会为他杀猪吃。等她回来,便看见了丈夫曾子在磨刀准备杀猪。便上前拦他。可曾子说要诚实守信,才可以给他一个良好的榜样,不然他以后也会这样骗别人的。这就是曾子杀猪的故事。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