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期待已久的读书沙龙活动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午后缓缓地揭开了她的面纱。读书,慢慢地,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相信,也终将会成为我们自发自觉的一种内在需要。庸懒的午后,一杯清茶,一些清缓的音乐,徜徉于书海,是一种舒心的享受;闲暇的晚上,窗外一片寂静,倚在沙发上,读一些我们自己喜欢的书,既是一时的休憩,也是慰籍心灵的鸡汤。而每一次的相约是心中最美好的记忆。今天我们相约在这里交流的书目是《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它的作者是教育专家尹建莉。
哪位老师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你所了解的尹建莉?
(尹建莉,教育学硕士,从教多年,现从事家庭教育研究及咨询工作。熟悉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有精深的研究,并且自己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著作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本书是尹建莉的第二部家庭教育著作。本书的特点是紧贴当下教育现实,还原教育真相,让大家看到美好的教育并不复杂,有效的教育往往是朴素而简单的。作者依据经典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以学者的严谨和妈妈的亲和,对大家面临的种种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解读,并指出教育面临的种种误区,同时为读者提供出许多可操作的方法。)
主持人:
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尹建莉在序言中这样写道——时代发展到今天,什么是我们能送给孩子的、可保障他们一生幸福健康的最可靠的宝物呢?从教育的角度来说,这几样东西最重要。第一件宝物是阅读;第二件宝物是自由;第三件宝物是良好的表率。我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为孩子做出良好的表率——这也是我们每位教师都有能力送给孩子的最宝贵的财富,是生命中最美的馈赠。
今天,我们主要围绕“阅读、自由、良好的表率“这三个话题来交流我们读书的思考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