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智慧者活的是精神,一箪食,一瓢饮,曲径通幽处自有洞天福地;而庸俗者活的是物质,睁眼闭眼柴米油盐酱醋茶,庸庸碌碌一浮生。
而我的外公,是前者,因外公经历了太多生活的磨难,所以他才懂得生活的意义,才会有他那伟大的愿望,才会在闲暇时,给我讲中国的故事,他们儿时的故事。
外公告诉我,百多年前,在列强的鲸吞蚕食与瓜分中,中华民族深深地陷入了苦难的深渊。面对“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峰华岳低”的社会现实,地主阶级揭竿而起,展开了洋务运动;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发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虽未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但
荆棘丛生,绝非无路;
独行者,任它潮起潮落。
坚强的炎黄子孙们,依如皓白之完玉,一心向善,以天下为己任,以利民为宗旨。在这个关键时刻,也并没有以过去的破碎为借口,困在破碎之中,更没有以过去的痛苦为依托,束缚于痛苦。
他们,依旧听从内心的呼唤,初心不改。终于,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他的成立,让从来都是跪着为列强服务的万千百姓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让“东亚病夫”的帽子被狠狠地甩在了地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的脚步匆匆忙忙,不知不觉中,在改革开放的指引下,人民生活质量趋向于好的方面发展;在九年义务教育老师的陪伴下,不想长大的我们终归劝不住睡衣的缩小,慢慢的,学会了长大,学会了承担。
窗外,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阳光的闪耀下显得如此光彩夺目,我想,那便是中国人的信仰,也便是中国人毕生的信念。
还记得外公曾对我说,他们儿时的生活,挫折与磨难是从出生时就要面对的,吃不好,穿不暖,吃了上顿愁下顿,守着庄稼过日子。哪像我们现在,过生日可以收到父母的礼物、同学朋友们祝福,倘若父母因为工作繁忙忘记了准备生日礼物或没有收到朋友生日的祝福,便抱怨着抱怨那,怨天尤人。可生活在外公那个年代,别说礼物,就连一个鸡蛋都成了奢侈品。不仅如此,每天上完学后还要做重农活,割猪草、挣工分,与我们如今这些生活在欢歌笑语中的孩子比起来,是不是幸福了很多呢?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现在好了,数十年的探索,数十年的努力、煎熬,迈步新征程,砥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劲,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不曾停歇过的中国脚步,带领着中国人民一步步走向强国富民之路。
可惜,外公还未给我讲完中国的故事,还未看到我实现他那伟大的愿望,还未看到新中国的更好发展,就带着遗憾离世了。
过世之前,外公还在用他那含糊不清的话语对我说:“敏啊,你要认真学习,不要怕路途遥远,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你将来要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献力,帮助更多人实现他们的愿望,过上更好的生活,这呀,就是我的愿望,也是我对你的期许。”
带着外公的遗愿,我,走上了征途。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意志坚定,胸襟宽广的大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一带一路”构想的践行,“亚投行”的创建,包括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球,中国在保全自己的前提下,也不忘对其他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无不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情怀。“人生在世,会当有业”。而此次在疫情中涌现的无数爱国人士、白衣天使们,难道不是中国心凝聚的表现吗?
这不正如冰心奶奶在《荷叶·母亲》中所说的:“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不因一叶障目,而不识神秀岱宗;不为一朝风月,而不解万古长空。天地无量之量,多藏于无欲之争;世间心智灵慧,常发于温润谦恭,是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不张狂,非无志;不显现,乃有容。
2020年,是决胜小康之年,是中国人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天下之事业无所谓大小,士大夫救济天下和农夫善治其十亩之田所成就一样。只要在自己的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去做,便是第一等人物,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努力,我们又如何看到自己的腾飞,自己的成长呢?
我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换来了成长,中国却用数百年的屈辱换来了如今的成就,实属不易。
所以,炎黄子孙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吧!
中国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那伟大的复兴之梦,强国之梦!
中国梦,我们的梦!
我们始终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