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质: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代表性最广泛、最有权威的综合性国际组织。
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之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
工作语言: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语言只有 6 种,分别为:阿拉伯语、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
作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现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葡萄牙人)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五位创始成员国,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俄罗斯联邦、法兰西共和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联合国国旗 二、联合国的起源:
联合国大厦前飘扬的各国国旗 1920 年建立的国际联盟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1937 年—1945 年)。出于人类无法承受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广泛共识,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并推动解决国际经济、社会和人权方面问题的合作,多个主权国家于 1945 年的雅尔塔会议上决定创建联合国,以取代有缺陷的国联。
美国国务院在 1939 年最先提出了成立一个新世界组织的计划。罗斯福最先使用“联合国”(United Nation)一词来描述同盟国。1942 年 1 月 1 日,该名词首次出现在《联合国宣言》中。
截至 2012 年末联合国会员国共有 193 个会员国,2 个观察员国(梵蒂冈和巴勒斯坦)。
三、联合国国歌:
《联合国歌》由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提议、美国著名进步诗人 U·J·罗梅应邀创作。罗梅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与要求,在 1945 年联合国大会成立前一天,迅速地完成歌词创作,国歌由 1932 年苏联故事片《相逢》的主题歌《相逢之歌》重新填词而成,其曲调不变。歌曲获得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的代表们一致通过与赞赏,成为《联合国国歌》,一直沿唱至今,其歌词实际是一首赞美和平自由、赞美新世界胜利的散文诗。
中文歌词如下:
太阳与星辰罗列天空,大地涌起雄壮歌声。
人类同歌唱崇高希望,赞美新世界的诞 生。
(合唱)
联合国家团结向前,义旗招展。
为胜利自由新世界,携手并肩。
奋起解除我国家束缚,在黑暗势力压迫下, 人民怒吼声发如雷鸣,如阳光流水般无情。
( 合唱)
联合国太阳必然迎着清晨,江河自然流入海洋。
人类新世纪已经来临,我子孙多自由光荣 四、中国与联合国:
二战结束后,在中、苏、美、英、法等国的倡议下,一个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宣告成立。当时的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5 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惟一合法政府,理所应当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一直被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非法占据。
中国政府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随着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主持正义的国家,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
1971 年第 26 届联大召开,美国看到无法阻止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步伐,便伙同日本提出"双重代表权"议案,即接纳新中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并保留台湾当局在联合国拥有的代表权。这种制造"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当即遭到中国政府严正拒绝和驳斥。1971 年 10 月 25 号,第 26 届联大否决了这一提案。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终于被承认了。
乔的笑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 1971 年 11 月中国出席第 26 届联大代表团领导成员时十分高兴地说:这是中国外交取得的一大胜利,是一件大事。联合国 128 个成员国中,赞成我们的票一共 76 个,17 票弃权,反对票只有 35 个。投赞成票的,亚洲国家 19 个,非洲国家 26 个,拉丁美洲是美国的"后院",这次居然有 7 个国家投我们的票。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我们要去,赶快去,不去就脱离群众了。
五、中国在 联合国中的地位与作用:
地位: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之一。
作用:
1、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按联合国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支持联合国的改革,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