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之声广播站广播稿
无数条江河奔腾着向东流入大海,什么时候才能够重新返回西方?
青少年时代不努力,到老只能悲伤叹息了
这首诗从“ 园中葵” 说起,再用水流到海不复回打比方,说明光阴如流水,一去不再回。最后劝导人们,要珍惜青春年华,发愤努力,不要等老了再后悔。这首诗借物言理,首先以园中的葵菜作比喻。“ 青青” 喻其生长茂盛。其实在整个春天的阳光雨露之下,万物都在争相努力地生长。何以如此?因为它们都恐怕秋天很快地到来,深知秋风凋零百草的道理。大自然的生命节奏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人如果不趁着大好时光而努力奋斗,让青春白白地浪费,等到年老时后悔也来不及了。这首诗由眼前青春美景想到人生易逝,鼓励青年人要珍惜时光,出言警策,催人奋 起。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昨天和今天没什么大区别,今天和明天也没有不一样,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循环往复,但是我们个子长高了,慢慢又变矮了,头发由黑变白,这时才刚想起,该学的没有学,该会的没有会,该做的没有做,但是过去的时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女: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否则就难免要“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了。” 下面是两则童话故事,相信大家听了一定会有更深刻的启示。
一年春天的某个早晨,太阳刚刚升起,喜鹊就来到了猫头鹰先生的家门口 ,欢快地叫着“ 猫头鹰先生,快起来,借着早晨明媚的阳光,练习我们的捕食本领,不要再睡懒觉了。” 猫头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身体一动不动地蜷屈在窝里,懒懒地说了声:“ 是谁呀?这么早就上这来瞎叫,我还没有睡醒呢,啥时练不行,我还得再睡一会。” 喜鹊听了这话只好独自锻炼去了。到中午,喜鹊又来了,一看猫头鹰虽然醒了,但还是在床上躺着,喜鹊刚要说话,猫头鹰抢着说:“ 天还长着呢,练什么呀, 趁早还是休息的好。” 喜鹊说:“ 已经不早了,都到中午了,你该锻炼浦食了。” 可是猫头鹰还是不动。太阳落山之前,喜鹊飞到猫头鹰家,看见猫头鹰刚刚起 床洗脸。就对他说:“ 天要黑了,我要休息了,你怎么才洗脸啊。” 猫头鹰说:“ 我就这习惯,晚上饿了我才开始捕食。” 喜鹊说:“ 这么晚了你还能捕到什么食。” 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猫头鹰拍打着翅膀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累 累得筋疲力尽,什么食物也没捕到,肚子饿得咕咕叫,他也哇哇地乱叫,声音非常难听。这是个小小的寓言故事,如果猫头鹰真的夜间去捕食,就要饿得从树上摔下来了。可是这则寓言却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要珍惜时间.
男:还有一个寒号鸟的故事大家可能都听过, 那只寒号鸟微弱的在大严冬中叫着:
“ 哆罗罗, 哆罗罗, 寒风 冻死我,明日就垒窝” 。是呀,严冬即将来临,寒号鸟冻坏了,于是它说:“ 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 。可天亮了,看看暖暖的阳光,还是先享受吧,明天再开始垒窝吧,到了晚上 “寒 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 。寒号鸟又开始叫了,但是第二天它看到太阳公公在微笑,又不动了...... 日子一天天的流逝了,寒号鸟始终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仍旧扑打着翅膀在寒风中念叨着“ 寒风冻死我,明日就垒窝” 。很快冬天来了,寒号鸟已被冻得奄奄一息了,但嘴里还在微弱地喊着“寒 寒?? 风?? 冻?? 死我,明天就??” 。是呀, “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 万事成蹉跎!
女: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不管你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都会公平的分配给你大好的时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八万六千四百秒,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就看你如何合理安排了,也许
有人会在一天里创造出一项伟大的发明, 也许有人会在一天里碌碌无为、虚度时光。
男:同学们,让我们不要在幻想明天或感叹昨天了,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应该是“ 今天” ,正如文嘉先生所说:“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人生百年几今日,今日不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日至,明朝又有明朝事,为君聊赋今日诗,努力请从今日始” 。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的学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我们珍惜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