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稿《传统文化》)】
红领巾广播稿《中国传统文化》
甲: 采撷一缕阳光, 编织成七彩的花环.
乙: 留住一阵清风, 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丙: 付出一份真诚, 打造出温馨的世界.
丁: 带走一丝烦恼, 让快乐与我们同行.
合: 敬爱的老师们,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甲 甲: 我是播音员
乙: 我是播音员
丙:我是播音员
丁:我是播音员
甲:首先我为大家播报一下本周新闻;
1 、近日,从日照一中和实验高中分别传来喜讯,我校在今年的艺体有 特长生中考录取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我校已有 31 学生榜上有名,其中,乒乓球、篮球专业特长生成绩尤为突出,录取成绩和入围人数均位居全市第一。
2 、近日我校将有 33 名乒乓球健儿参加全省锦标赛,并于 8 月份参的 加在济宁举办的 2015 年 年“ 红双喜 创新杯” 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8 月 月26 日,还将有 8 名师生赴意大利参加国际中学生运动会。预祝他们愈战愈勇,再奏凯歌。
这是我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创艺体教育特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甲:是呀!那今天我们与大家聊点什么呢?
乙: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今天就聊聊中国传统文化吧!
丙:好呀!那你知道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都有那些吗?
丁:我们的传统文化丰富多彩,蕴含深厚。主要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版画、雕塑、木刻、染织、虎头鞋、麦草画、烙画、唐三彩、面人等;有古老的民间艺术,如:戏剧、评书、皮影、国画、刺绣、风筝、园林建筑、服装饰品等;还有独特的风俗习惯,如:春节贴春联、元宵闹花灯、端午赛龙舟、中秋吃月饼、土家族的“ 走婚” 、傣族的“ 泼水节” 等。
甲:另外,在我国还有好多传统的节日: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其中最为隆重的是春节和中秋节了,最有纪念意义的是端午节。
乙: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呀!在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丰富多采的传统文化,这些传统的东西是祖国的瑰宝,是需要我们代代相传,一直传承下去的。
丙:是呀!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学生在古诗文背诵中增长知识,感受古诗文的乐趣,达到厚积“ 经典” 的目的,我们学校各年级将举办古诗文竞赛和考级活动。
丙:
这些比赛可以说是对学生平时古诗文积累的一次检验,既能提高学生背诵古诗文的积极性,又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为我校书香校园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丁:
诵读经典古诗文对于提升人的境界,丰富人的内涵、开阔人的胸襟、净化人的灵魂、启迪人的智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学校一向注重经典古诗文诵读。
甲:不仅仅是这次比赛和考级,其实在平时我们各年级都是很重视经典国学的吟诵的。例如:
我们 利用黑板报、手抄报,营造良好的诵读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熟悉古文、了解古文。
乙:
我们还每周二、周四,利 用晨读课时间诵读经典。采用教师带读、学生齐读、优生领读、学生自由诵背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坚持天天吟诵,并提倡制定恰当的周背诵量。
丙:我们有些班级还采取见缝插针“ 课前一吟,熟读成诵” ,这种积少成多加巩固的诵读方法,充分利用了每节课前预备的时间,做到读而常吟之,“ 学而时习之” 。
丁:
经典古诗文诵读活动的开展,不仅仅让学生记住名篇佳作,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种本领,陶冶了我们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