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广播稿】
播放歌曲 艾可《 母亲节快乐 》 》
男:
校园之声广播站,现在开始播音。
女:
校园之声广播站,现在开始播音。
男:采撷一缕阳光,编织成七彩的花环。
女:留住一阵清风,播撒出希望的明天。
男:付出一份真诚,打造出温馨的世界。
女:带走一丝烦恼,让快乐与我们同行。
合: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女:
校园之声广播站又与你相约!
男:老师和同学们好,我是播音员 。
。
女:大家好,我是播音员
。
。
男: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昨天我们迎来了母亲节。女:五月的康乃馨,没有牡丹的雍容,没有百荷的浓香,只是默默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就象母亲的爱,五月因为有了母亲节而显得温暖迷人。
男:说起母亲节,我们很有必要介绍一下这个节日的由来。
年 母亲节是美国法定的全国性节日。在每年 5 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为母亲过节最早源于古希腊的民间风俗。那时,古希腊人每年春天
都要为传说中的众神之母、人类母亲的象征-- 赛比亚/ 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但这时还未形成母亲节。
国贡献了这么多英勇战士,保证了战争胜利的,不就是那一个个含辛茹苦地抚育着子女的母亲们吗?她们的儿子血染疆场,承受了最大的痛苦和牺牲的,不也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母亲吗?因此,她提出应该设立一个纪念日或母亲节,给这些平凡的女人一些慰藉,表达儿女们对母亲的孝思。
1914 年,美国总统威尔逊郑重宣布,每年 5 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也就是贾维斯夫人的忌日,定为母亲节。美国政府还规定,母亲节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悬挂国旗,以表示对母亲的尊敬。由于贾维斯夫人生前喜爱康乃馨,这种花也就成了母亲节的象征。
女:母亲节是个充满人间温情的 节日,这一天,家里的男成员要把全部家务活都包下来,儿女们每人都要做一件让母亲高兴的事,以尽孝道。即使远在异地的孩子,也要打电话向母亲表示祝贺。这一天,美国人民都要在胸前佩上一朵花。母亲健在的,戴一朵有色的花,表示欢愉;母亲逝世的,戴一朵白花,表达哀思。
在拉丁美洲一次地震后,人们救出了一个孩子,但孩子不走,对着废墟大哭不止。人们继续挖掘,发现了惊人的一幕:母亲踩在父亲的肩膀上,原来她是用血肉之躯支撑起孩子的生命空间!
男 男 :中国唐山大地震时,一对父母双手托起水泥横梁,孩子得救。当救助人员把孩子抱走后,那水 泥横梁才轰然落下,父母双双而去。据说那横梁,在正常情况下,两个大力士也举不起来!
女:有一个孩子,在五楼玩耍,看到妈妈买菜回来经过楼下,伸手要妈妈抱,从楼上摔了下来!妈妈惊叫一声,扔下篮子,飞快跑去接住了孩子!事后,电视台的记者要拍下这一过程,可母亲怎么也跑不了那么快,原来只有在危急时刻,母亲才迸发出了超人的能量!
男 :在中国,早就有母亲的传说,在辽宁南部平原上,有一座2000 多年的古城—— 鲅鱼圈熊岳城。在熊岳城东那片碧绿如海的果
林中,有一座山,孤峰突起。山顶有一青砖古塔,远远望去,宛如一位慈母,眺望 远方,盼儿早早归来。这座山就叫望儿山,它有着一个催人泪下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熊岳城郊是一片海滩。海边有一户贫苦人家,只有母子二人,相依为命。母亲十分疼爱儿子,一心盼望儿子勤奋读书,将来学业有成。为了供儿子读书,她白天下地耕种,晚上纺纱织布,辛苦劳作。儿子也很听母亲的话,决心苦学成才。母子苦熬了十几年。这年,朝廷举行大考,选拔人才,儿子决定进京赶考。临行前,母亲对儿子说:“ 孩子,你安心去考吧,考上考不上,都要早早回来,别让娘担心啊!” 儿子说:“ 娘,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地考,一考完就回来,您就等着我的喜讯吧。”
儿子乘海船赴京赶考去了。母亲昼耕夜织,等待儿子归来。但是,一直没有儿子的音讯。母亲着急了,就天天到海边眺望。一年,两年,三年... ... 南飞的大雁秋天去了,春天又回了。母亲的头发都花白了,却不见儿子的身影。七年,八年,九年... ... 夏天的烈日火辣辣,冬天的寒风呼呼吹,母亲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可她每天望见的仍然是烟波
浩淼的大海,来去匆匆的船帆。可怜的母亲,一次又一次地对着大海呼唤:“ 孩子呀,回来吧!娘想你,想你呀......” 十年,二十年,三十
年... ... 年迈的母亲倒下了,化成了一尊石像,也 没有盼到儿子归来。
原来,他的儿子早在赴京赶考的途中,不幸翻船落海身亡了。上天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在母亲伫立盼儿的地方,兀地矗立起一座高山;大地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让母亲洒下的泪珠,化作了一股股地下温泉,滋润出无数红艳艳的苹果;乡亲们被伟大的母爱感动了,把那拔地而起的独秀峰叫做“ 望儿山” ,在山顶建了慈母塔,在山下修了慈母馆,好让子孙后代缅怀母亲的平凡而伟大的恩情。
至今,鲅鱼圈人民还保留着敬母爱母的古风。在每年五月“ 母亲节”这天,都要开展各种敬母爱母活动。不少人还在慈母馆内为自己的母亲立碑铭志,以表达对母亲的崇敬。
女:母亲节是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流行起来之后才进入大陆的,名贵的珠宝,象征母爱的康乃馨,特制的爱心甜点,精致的手工贺卡等,成为人们向母亲敬献爱意的礼物。20 世纪 80 年代,母亲节逐渐被中从 国内地的民众所接受。从 1988 年开始,中国南方的广州等一些城市开始举办母亲节的庆祝活动,并把评选“ 好母亲” 作为内容之一。
20 世纪末,随着中国与国际的日益接轨,母亲节这一节 日在中国大年 陆各地日益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母亲节概念,在每年 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国人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一道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
男:当然,中国人的母亲节更有中国味道。中国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
表达浓浓的亲情,在母亲节这一天,人们会送给母亲鲜花, 蛋糕,亲手烹制的饭菜等等礼物。从小就孝敬父母的中国儿童会尝试着为母亲做饭,洗脸,化妆,演奏音乐,绘制图画,让母亲们快乐地过节。人们在这一天除了孝敬自己的生身母亲之外,还会以慈善募捐,志愿服务的方式向更多的母亲回报亲情。
在母亲节这 天,中国的母亲们会举行厨艺比赛,时装秀等活动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各地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 如组织母亲们旅游,评选优秀母亲等。
敬重母亲,弘扬母爱的母亲节,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节日,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已经成为一个公众必过的节日。随着母亲节成为公众的节日,国人也终于可以在这一天里,大大方方地表示对母亲的深厚感情。
2006 年 年 11 月 月 13 日,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就曾以《创设中国母亲节》为题,提出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提出孟母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2006 年 年 12 月,中国民协节徽文化委员会、 邹城市委市政府、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等 活动基地等 4 家 家“ 母亲节” 核心发起单位正式成立“ 中华母亲节促进
会” ,确定将农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并决定在首届中华母亲节到来之际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