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作文关于国家
四块钱也许真的很渺小,在城市里它充其量够买一个面包;买一包香烟,或许还只是很次的牌子。但正是这不值一提的四块钱,却在一些人的心里显得格外重要,因为小小的四块钱在这里承载着太多的爱与牵挂。
我住校已有两年多了,除了寒暑假之外,一般很少回家,也很少给家里打电话。这一切的一切在我的生活中显得那样的自然,似乎早已被规定过。并不是我不想家,更不是因为我懒懒,或者是讨厌打电话,而是因为做着一切的前提都需要钱。现在我离家又有一个月了,生活费也所剩不多,但我还是坚决地做了决定——不回去,仅仅是为了省下四块钱的车费。
至今我都无法忘记上次回家时父亲对我说的话:“没事就别老回来,不要钱啊!”听后我心里像扎进了一块尖锐的玻璃。“老回来!”我哪有老回来,顿时万般酸楚涌上心头,心仿佛在滴血,痛得喘不过气来;脸也被竭力忍住的泪水涨得通红。那一刻我仿佛真的错了,不敢再看父亲的脸,大脑本能地想只当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可是我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坚强。目光透过额前的刘海,一不小心瞄到了母亲的脸,那脸上分明挂着晶莹的泪,但在不经意间,被母亲慌忙地用袖子拭去。
“要是有很多的四块钱该多好啊!”这声音又一次在我心底响起。
深夜,我与母亲躺在床上,她一个劲儿地劝我千万别生父亲的气,并告诉我其实父亲早就盼我回来了,昨天还去村口望了很久呢。母亲还告诉我,如果我再不回来,父亲就该去学校看我了。“只是……唉!”母亲的声调明显低沉了许多,沧桑了许多。“只是今年咱家地里收成不太好,你爸这是愁你的学费给急得啊!”听罢,我的脸又湿了一大片,为了不让母亲发现,我一直忍着不曾哭出声,把脸侧向一边。话虽尽了,却使我一夜无眠。
当熟悉的鸡鸣声再次响起时,我又该走了。父亲提着大包小包的过冬衣物送我。这一路一直很安静,耳旁只有嗖嗖刮过的风声。到了车站,父亲要走了;临走时,父亲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热乎乎的红薯递给我,那红薯在寒风中冒着醒目的白气。“吃吧,趁热吃了,待会儿等车不冻。”父亲用沙哑而又略有颤抖的声音对我说。我回头结果父亲手里那温热的红薯,猛然间发现父亲穿的任是前年地摊上买的那件旧夹袄,消瘦的身体在刺骨的寒风中正竭力维持这不再哆嗦。此刻我的心像被寒风扯开道口子,痛得无以言表。于是我便劝父亲快回去,可父亲却坚持一定要我先吃红薯。当我要将红薯分与他时,却又被父亲简单的回绝了,语气中坚定得容不下半点的反驳。
我一口一口细细嚼着那还带着余温的红薯,品味的除了丝丝温暖的甜,更多的是浓浓的父爱。父亲就这样注视着我一口一口将红薯吃掉,嘴角也露出一抹微笑,那微笑仿佛是透过重重白雾的阳关,要笑容一切冰雪,无论它有多么坚硬。
车来了,望着父亲将要消失在雪中的背影,我不禁想到朱自清先生写的《背影》,只不过我远没有朱自清先生那般坚强,在汽车发动的那一刻我还是落泪了。
回家的路总是特别漫长,四块钱的距离仿佛走也走不完;可是发返程却似乎特别快,不一会儿的功夫,我便来到了学校。室友们见我回来都很高兴,高兴之中又夹杂着些许羡慕,羡慕之外更多的是对家的那份渴望与向往。而这一切都来源于这四块钱的距离。
在这四块钱的跨越里,承载了太多的艰辛于泪水;寄托了太多的梦想于期盼;但与此同时也早就了很多东西,那就是因为我们变得更能吃苦,更坚忍不拔、更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成功机遇的难能可贵。
四块钱的距离,四块钱的跨越,四块钱的期盼,四块钱的等待。跨越了母亲的泪水,父亲的关爱,又跨越了多少个由于缺少微薄路费而对家充满向往的心灵。但在跨出的那一刻我们都长大了。当跨越过困难无助的黑夜之后,照亮幸福的黎明曙光就将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