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的似水流年,抹不去的黔行实践,时光如流水,明亮而透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复还。光阴荏苒,很快半个月的支教生活结束了。
在这火热的季节,我们暂别了学生舒适的生活,带着大学生特有的风发意气,怀揣着爱心、希望、梦想,带着我们“黔行实践,筑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腔热情,步入贵州省德江县水塘学校,开始了我们的暑假实践活动--支教。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褪去了一丝娇气、幼稚、浮躁与张狂,同时也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我敬佩水塘学校领导的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佩服老师们乐于奉献,人一之我十之的贵州教育精神,他们--才是我真正学习的榜样。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伴的无私关怀下,我顺利完成了半个月的支教工作,现总结如下:
我想自己不是因为一时的好奇和冲动而参加这次义务支教的,也并不是沽名钓誉,而因为初二时,我的成绩一塌糊涂,幸好我们数学老师换成中国海洋大学的支教老师,在他为期一年的支教中,我们得到了老师无私的关怀,当然我已不例外,在他的帮助和关怀下,我的成绩非一般的进步,从此,支教就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我对此行充满了期待。以前也听过很多大学生下乡支教的故事,我常常被他们感动。我对他们充满了敬佩,也对支教充满了向往,这次活动帮我圆梦了。
七月十五,我们乘车游走于山水之间,翻山越岭,从德江县城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水塘学校。我们把行李拖到我们住的地方,望着破旧的宿舍,我们心里不禁有些犯堵,虽然知道条件艰苦,但是还出乎意料。因为这里就是我们即将生活的地方:没有电风扇,宿舍是学生住的,用水、上厕所都很麻烦,尤其是水,极其的缺,洗澡更是大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几乎是四五天才得洗一次澡,但是我们也坚持挺过来了,尤其是外省的队员们,再此对你们说声:辛苦了!可是我们既然选择了到这里,就必须积极面对。
在校领导简单的欢迎仪式下,队长张月强给大家分配了接下来的工作,我们又大体浏览了一下学校---这是一座很小的中学(只有初中及小学),教学楼有三栋,分居篮球场三方,其中一栋较老,另外的稍好一点。另一方有一条路通往宿舍,路的左边是一个小的跑道,跑道旁边是一个水池,像古代用桶扔下去打水的那种(第一次使用),右边是一个小食堂,供师生用餐。由于国家的照顾政策,伙食都是免费。但是宿舍里,都是两人同床,一个宿舍有16个人。
半个月的支教生活从第一天晚上到食堂的那顿饭开始了,晚上开会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第一天晚上,我们都很不适应这个新环境,大家睡的并不好。
我刚穿上长大支教衣服佩戴工作证去上厕所的路上,一个同学向我敬礼叫了声“老师好”。当时那感觉特别激动,觉得以前都是自己叫…那时我也了解到,穿上那衣服,意味着已经为人师表了,于是我对自己在这里的一言一行格外注意。
第二天一早我们都起床了,晨跑、早操、唱队歌每天必须的。
学生们陆陆续续起床了,他们好奇又害羞地看着我们,我们心里也是忐忑不安,上课时间到了,各个班原来的班主任带着我们各个班的新班主任到自己负责的班级开班会。我的任务---七年级六班和八年级一班的数学老师以及八一班的辅导员。尽管我来之前很自信,但很是手足无措,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作为初二一班的辅导员,我在讲台上简单自我介绍,看着他们迷茫的眼神,其实心里还是很紧张,不知道这接下来的日子里如何跟他们打到一块,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接受我。接下来,我让大家上台做自我介绍,可是他们表现地相当胆怯,但是我们几乎都没有以老师的身份和他们沟通、交流,而是以他们的哥哥姐姐的身份和他们打成一片。
我们的课程并不重,一天只有六节课,而且一般是少留课下作业的,下午主要是手工、社会常识、书法、舞蹈等课程,只是想给他们一个轻松的环境。每个班里总会有很调皮的学生,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班级最后几桌最乱,这让我一度非常郁闷。
有的老师从我的班里上课回来都气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也很苦恼,只能慢慢多和一些调皮的同学接触,上课常常站在后面,了解他们想的东西,跟他们谈心。其他老师上课的时候我必须还时不时去教室外边看,这段经历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容易,越发觉得老师们的艰辛和伟大。
后面的同学,很大部分已经放弃了学习或者偏科,每天上课开小猜、打瞌睡、讲话很严重,让我很苦恼,我整天苦口婆心的说,三令五申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和偏科的残忍性,可到头来,效果甚小,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教了。后来发现,无论怎么引导,有的男生就是不愿意学,我只能希望他们能自己想通。我也跟他们讲了我的经历,如何从一个其实我个人的英语非常的差,跟他们讲了我高考才57分,他们反倒说:老师你不是也才57,还不是上了大学,我无言以对,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每天都有七年级新生加入到我们这里来,这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
在支教期间,我们除了每天有课的老师去上课外,没课的老师也常常去旁听并做好听课记录,以便课后交流学习,学校老师及领导几乎每天都会去随机去听课,中午或者晚上进行评课,在评课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学到了老师们多年来累计的宝贵经验,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课堂上我都学习、成长了不少。班主任还要每天都到班点名,这样学生有什么事情也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而我们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他们。
这里的孩子真的很质朴很可爱,但是辍学情况很严重。通过和班里同学的聊天,我了解到班里有的学生去外边打工了,有的在家务农,虽然他们上学晚,普遍年龄偏大,可是也不过是13.4岁而已,这让我很震惊。就在上课期间,一个学生向一个班主任请假说去看看家里的庄家是否可以收割了,老师当时就哭了。后来才了解到她是一位七年级的简同学,12岁小女生。父亲耳聋,在外和她的伯伯们一起打工,多年来仅回家过一次,都是来带现年15岁的哥哥退学外出。她父亲也没有汇过钱回家。她妈妈在她不懂事时就已过世。她奶奶失明,自己生活难以自理。现在,她与奶奶相依为命,她身上的衣服都是邻居给的,靠低保维持生活。她自己种玉米大豆什么的庄稼,还要走很远的路来到水塘中学上学,时常请假回家照顾奶奶和照看庄稼,生活的艰辛让她有辍学的想法。前几天我们调查贫困学生时,她来请假回家看庄稼,支教班主任才了解到这个情况。今晚我们叫她来办公室作进一步调查时,一向坚强的她说着就哭了,我们在场的队员也是眼泪打转…都不敢再问下去了,队员们掉头悄悄抹眼泪。真的是闻者伤心,听者流泪。后来开会决定坚决家访她们家,帮她把庄稼收了,尽量的给予的帮助。我当场提议,建议像我和高中同学那样建立一个小组,每人每月支助十元,按学期帮助她。这一提议得到了队员们的支持,准备后天去她家后进一步确定。去的时候由于我们的人力财力有限,就只赠送了350元慰问金,她家的庄稼还未成熟。在此我也希望并呼吁广大社会媒体和爱心人士多多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山区孩子,为他们送去爱心和温暖。
在支教期间,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情况,我们组织了家访队伍,深入调查。在过程中了解到,这里的单亲家庭不少,更多的是留守儿童,有的已经好多年没有看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甚至连自己的爸爸妈妈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有的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的甚至是自己兄妹几人相依为命;有的房屋已经破烂不堪,有的甚至不能遮风避雨。此间种种,让人触目惊心,扼腕叹息啊!对于几位特别困难的学生,我们也伸出了我们的援助之手,尽管绵薄,但或许能让他们感受到一丝阳光,一点爱吧!后来,针对简同学的情况,我们开展了专门的会议,决定对其进行跟踪援助,我们支教队员每月支助10元,虽是杯水车薪,但也是我们的绵薄之力。这些远不能解决生活的燃眉之急,所以队长再一次提出,我们全力以赴帮她寻找一对一帮扶爱心人士,也将通过德江大学生联谊会的途径进行帮助。
有好几个学生告诉我如果成绩再提不上去的话就去打工了,家里也是这么说的。我只能在这些天里,尽可能地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美好和知识的重要性,希望他们可以明白我的意图。在上课期间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还有村里孩子那份质朴与纯真。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试图打开学生的视野,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学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生活、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生活的环境。希望他们能够树立信心和志愿,学会为自己的人生奋斗。
支教的日子里,那些孩子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很多同学都在手工课上学会了用纸折百合花、玫瑰花等花,下课后都纷纷送给了各位老师,导致我们办公室堆了好大一片花,尽管没有真花漂亮,但真的很高兴,很有成就感。还有在最后一周的时候,每个班都有写感想或者给老师的一封信,类容是情真意切,让人不忍卒读,我们老师也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和肯定,从中也能感受到他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有的同学,虽然被老师批评,可是他们都不记恨老师,都知道老师的一片苦心。
在这段期间,我们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时间,向他们提供大量的体育器材,教他们玩游戏。我们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其中趣味运动会一改过去不变的比赛项目,几乎是在做游戏中进行的,这也得力于运动会总策划人袁小毛袁老师的辛苦付出。运动会中,同学们奋勇拼搏,团结一致,啦啦队也是热情高涨,可谓精彩万分。演讲比赛也一改过去老师直接抽人参加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报名参加,鼓励同学们参加,只要喜欢,只要写都可以参加,这样有力的提高了同学们对活动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这也主要是安亭甜老师及支教队语文组的精心安排。文艺演出更是倾尽精力举办,其中有小品、歌唱、舞蹈、音乐剧、乐器表演等节目。届时学校四位校长及众多主任都参与了,也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在器材上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也体现了我们支教队的成绩得到了校方的肯定,还体现了我们与同学们的零距离,真可谓师生一心,师生同乐。文艺演出也主要因为负责毛星月老师绞尽脑汁的策划及全队的倾力付出。以上三项活动都举办的非常成功,每一项活动队长都要求有预案,在队长及主要负责人的用心策划下,支教队队员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使活动都能顺利进行。就如我,在运动会总当裁判及裁判员代表;演讲比赛中在播音室放音乐;在文艺演出中做主持人,也为每一项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三项活动的成功,我也看到了团队的力量,在我们团结一致的不懈的努力下,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再大的砍我们也会越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