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这是我第一次认识海明威,第一次接触到海明威的作品,他给我的是一种心灵的共识,一种心灵的震撼。
《老人与海》中圣地亚哥的确很伟大,可对他的结局我不知用“失败与成功”这两个词中哪一个去形容,仿佛这两个词都不是那么合适如果说圣地亚哥是失败的,可他最终战胜了鲨鱼、走出了茫茫大海,所以他不能算作失败。如果说圣地亚哥是成功的,可他走出了大海自己也差不多要倒掉了,而且他四十八天的海上航行收获的也不过是十八英尺长的与骨头,这能算作成功吗?应该不能算。我看关于圣地亚哥只能说是失败的成功,对,失败的成功,就是这个词,形容圣地亚哥的结局仿佛也惟有这么一个词了。对圣地亚哥,心中有着不可思议的敬佩,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可思议的敬佩来自于他那顽强的精神,在捕获大鱼的艰苦三天里,他面对苦难所说的是“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他这不屈的精神,告诉整个大海、也告诉了我他是伟大的。他不是弱者而是一个强者,尽管他很老,可依然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站在大海上依然要撑起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我曾一度的迷茫,在这茫茫人生路中,我该有一种怎样的态度,面对圣地亚哥我感到惭愧,因为在人生路中,我想着放弃,选择过轻生。而圣地亚哥则不同,在茫茫大海上,死亡无处不在,那份阴影从始至终都存在着,也许这是海明威创作的缘故。记得美国评论家贝茨曾说:“实际上海明威的作品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死亡”死亡意识是海明威人生哲学的核心,所以故事中弥漫的是死亡的阴影,圣地亚哥是不同寻常的,他不会放弃,不懂放弃,也不愿放弃,仿佛在圣地亚哥的人生字典上“放弃”是一个没有排上去的词一样,他不允许自己倒掉、不允许自己认输。可以说他在很大一种程度上超越了死亡,也正是在这种超越中,自我的精神力量被激发和肯定。我敬佩,看圣地亚哥,我看到了死之凄凉、死之可怖、死之无常,可圣地亚哥老人以他有限的岁月告诉我,生命最大的意义在于永远不会被死亡约束。我敬佩着,敬佩着这份精神、这份毅力,在生活中,我需要这份精神与毅力。
似曾相识的感觉,来自于圣地亚哥那无尽的孤独,四十八天的海上生活中,每天都是自言自语,要么对天、对月亮、对星星说话,要么对鱼、对水说话,如果说这份孤独是由于环境导致的话,那么他回到人群中呢?得到的是冷漠和嘲笑,这份孤独在人群中仿佛更孤独。如果说人群对圣地亚哥有着依恋的话,那就只有小男孩马诺林了。马诺林是圣地亚哥在人世间唯一的牵绊,是他除了海与鱼外另一个信念。在海上的日子里,老人提到最多的就是“要是孩子在就好了”圣地亚哥每说这句话都让我感到他身姑力单的凄凉,孤独无援的处境。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隔膜与沟通的不易,人的孤独感和对命运的难以把握,是烙印着心痛的伤痕。
我曾说,作者对于笔下的角色是一种爱情,也许圣地亚哥就是海明威自己吧!他始终摆脱不了孤独,尽管他的孤独不是来自于自身的困惑,只是个人主义的束缚,可他依然摆脱不了,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很多事情都由不得自己。面对世界、面对自己,深深的明白着对那个处境的感悟和体验,可也只能无可奈何的感叹,时而我觉得圣地亚哥很伟大,时而又觉得圣地亚哥很可怜,我不知道对我自己是否也同样是这番感觉。
著名作家吉卜林在小说《丛林之书》中借以一位未收到人类文明污染的狼孩之口说,人道印度从林中猎杀虎豹并非为生计所迫,而是要证明自己征服者的勇气。也许这就是对圣地亚哥的真实写照,圣地亚哥历经艰辛追捕马林鱼,为的只是展现自己的英雄本色。黑暗中老人奇迹般的回到渔村,带回来的吗淋浴只剩下一堆白骨。尽管他疲惫不堪,可内心的骄傲丝毫不受损伤。总感觉在这一点上自己多么有点不谋而合。我相信充满了求胜欲望的老人只要稍微调整,他又会扬帆出海的,到湾流的远处去寻找征服的对象,寻找自我。茫茫大海对他是一种挑战,并不是他谋生的场所。同时,这也应该是孤独的促使。马诺林是老人唯一的牵伴、唯一的依恋。老人对男孩说,他不是一个寻常的老头儿,而证实这一点的就只有在大海上捕获征服的对象,捕获那份内心的骄傲和对男孩的许诺。
此刻,我最为想知道属于我的挑战,属于我的战场,属于我征服的对象,属于我的骄傲,属于我的马诺林是什么?如果教室是我的战场,那似乎太过于狭小;如果分数是我征服的对象,那似乎太过于短浅;如果荣誉是我的骄傲,那似乎逃过于势利。属于我的马诺林呢?我想,唯有心中的天使了,给我信心,给我力量,同时也给我动力。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海明威,可关于他的“硬汉子”精神早在很久以前我就听说了,也了解了,如今算是彻底见识了。生活中,我不承认我是弱者,可那“硬汉子”的精神我又确实没有,很是钦佩海明威,卜,应是钦佩圣地亚哥那不服输的精神。死亡与失败是海明威作品的主题,可为何给圣地亚哥不同寻常呢?是那份超越吗?作者已超越了死亡,是吗?
心灵的震撼,震撼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