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但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却被祖国的一代又一代青年所铭记,所发扬,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也会将其作为我们生活、做人的标准,将这种精神发扬到生活的每个角落,做现实的行动者。
《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这是江泽民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觉得里面其在回忆他大学时代时所说的一句话让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给了我很大启示。“虽然环境十分恶劣,条件十分艰苦,但广大爱国进步的青年发愤学习,追求真理,积极投身人民革命运动的洪流。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在那段生活中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做人的道理和确立的人生理想,至今仍然受用。大学时代,对人的一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的确比起当时国内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悲惨境地,我们现在安定有序、和谐相处,经济条件大大改善的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但是同时也缺乏了一些激励斗志的机会。正处于大学的我,也曾有过迷茫、彷徨,但是经过一些磨练、内心的反思,我渐渐明白了自己所要的是什么,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大学是人进行社会职业角色转换的场所,对于我们今后踏上社会的各方面都有很大影响。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历史时期,青年人,都始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整体素质如何,都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民族和革命、建设事业的前途。而任何时代,都对青年人有不同有要求。胡锦涛同志对提出了四个新一代,概括了我们这个时代青年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以及党、人民和未来对青年人的要求。这就是:青年人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坚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拥有壮丽的青春,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只有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们的行为才会有价值。当然,生活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大杂烩,我们只有从小事做起才能一步步实现最终的目标,体现作为一个祖国青年的价值。
大学里,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包括专业技能、课外知识,当然最主要的恐怕还是如何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应该具有《恰同学少年》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气,拥有一颗热血沸腾的心,投身到祖国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