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孩子的家长会,我代表各位老师感谢你们的到来,并再次给各位家长提三点建议:
一、加强家庭与学校的联系。经常与班主任、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准确把握孩子的学习动态;关注孩子学科平衡,督促孩子重视弱势学科的提高,促使孩子均衡发展。关注孩子思想动向,我们要互相配合,
把孩子的不良发展势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学习上要帮助孩子。有些家长总以自己忙为借口,对于孩子的学习很少过问。其实现代社会人人过着节奏紧张的生活,但是孩子的成长是我们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5-10分钟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还是可以的。例如在饭后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学校的情况,问一问最近的学习的内容。这样既可以增进与孩子的亲密关系,还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好处是多方面的。
三、重视家长自身的行为和修养,树立威信。“身教胜于言教”这是古训,是我国传统家教的重要经验,很值得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发扬光大。身教的力量远远大于说教,父母有多少时间在家读书,家中有多少书,培养出的孩子境界是不一样的。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脊背长大的。孩子学做人,第一个榜样就是父亲或母亲。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父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子女的高尚情操、高尚人格和心理健康的形成与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父母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抽烟、酗酒、赌博、不节制的打麻将、玩扑克、大吃大喝、大吹大擂等都会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有人说:“教师是一种讲良心的职业”,但是我们学校的各位老师师更把它作为一种事业。教育好学生就是我们的事业,学生能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那就是我们的追求。各位家长,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学校会尽力,家庭教育必不可少,希望家长们重视,我们真诚希望家校携手,并轨同行!
最后,我以大诗人李白的一句话送给在座的各位以作共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在座的所有同学,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祝各位领导、老师、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