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清明节有祭祀祖先修坟扫墓的风俗习惯,可是我却不一样,我在家里做清明饼, 清明饼是一种令人风味的小吃,有家庭主妇们早早地割来嫩绿的田青,煮熟后并用石灰混合,以便去掉田青中的苦涩尾味,到时候和米粉中搅捏做成饼。清明饼呈三角形,所以又叫三折(角)饼。清明分青稞和白锞,青锞的馅多用芝麻红塘,咬上一口又香又甜,白锞的馅多用咸菜豆腐,舔的吃腻了再吃上只咸的自然食欲大增。
开始做青明饼了,我烧了一锅水,把采来洗尽的艾草到入锅中,在滚烫的锅中,身披白绒的艾草翻滚跳跃着,没多久,它就摇身一变换上了碧绿的新装。捞出艾草,揉成小团,挤出水分,展碎后的同米粉混均,做成半干半湿的面团。面团如青花瓷器的表面,艾草就是白色背景的绿色花纹。准备馅料,甜的是红塘,咸的是咸菜笋肉末。最后一小部做青明饼了。
我看着奶奶把面团被分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手中随意一按,即刻变成薄圆饼,中间放上馅,手再一捏一按,一个青明饼下放上一片叶子就成了。我也像奶奶做的过程一样可是做好的薄园饼四方裂的裂,破的破,好不容易做好的一个青明饼结果是饼不像饼,而且有的地方破了一个小洞洞像被老鼠啃过的一样,奶奶教给我把馅料弄下一点补到上面就行了,我照着我第一个做的,做了十几个虽然很难看但是我觉的肯定很好吃,奶奶把青明饼蒸了几十分钟,刚刚出锅,我就迫不及待地冲了上去,揭开一看,锅内一片葱翠欲滴。油光光的冒着热气,真让人口馋,吃上一口味道美极了。
今年的清明节我过的十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