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我看到这首《清明》,心里总会有些伤感,因为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的日子,革命英雄们为了国家解放和人民安宁而英勇献身。我们就应该更加缅怀他们。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清明扫墓活动。
清晨,学校里一改往日的喧闹,变得沉重,严肃。我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手里捧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小白花,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踏上了去烈士陵园的路程。出于对先烈们的尊重,我们和老师都是徒步前往,尽管路途遥远,但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想要放弃。
到了烈士陵园,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缓缓进入陵园大门。首先看到的是矗立在陵园中央的那一座高高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接着我们为烈士默哀,短短的一分钟里,我想起了一个革命英雄的事迹:赵一曼既是一位女英雄,又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一九三五年的十月,赵一曼和战士们被敌人包围了,他们拼杀了很久,但未冲出重围,赵一曼要求自己掩护,让其他战士冲出去。而她却受了重伤,不幸被捕。敌人疯狂地拷打他,但她并没有屈服,没有吐出半句话,敌人知道从她嘴里问不出什么,就要把她处死。赵一曼临死前非常想念儿子,就写了一封遗书,信中告诉儿子自己是为国家而牺牲的,要他明白,他是为国家而生的。赵一曼为了国家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是多么的伟大呀!我们默哀完毕之后,就进入了革命英雄纪念馆,那里面存放着许多烈士的遗物、字迹、图片等。
我们排队走出纪念馆后,我忽然看见几棵不屈不挠的小草,在石壁的缝隙里长出来,烈士们不也正是拥有这种勇往直前的坚定精神吗?我仿佛看到烈士们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与敌人作战,勇往直前,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