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韩:我是来自深圳小学的教师韩海鑫。
涂:我是来自福田区梅园小学的教师涂欣。
谢:这一位是来自福田区梅园小学的蔡明轩大哥哥。
蔡:这一位是来南山外国语学校的谢欣儒小妹妹。
韩:UU五色花,悠悠大运情。“校讯通杯”深圳市中小学迎大运征文、演讲、诗文诵读大赛,历经数月,即将落下帷幕。大赛中,深圳市百万中小学生,以爱祖国、爱家乡、爱深圳、爱大运为指导思想,以“我是大运小主人”为活动主题,展开童真梦想,展望美好未来。
涂:参加征文大赛的同学们,用一颗虽稚嫩却细腻真情的心,向我们描绘了心目中美丽的祖国和激情深圳的魅力。而且向五洲宾朋展示了深圳人民的君子之风、好客之道。在演讲、诵读同学的口中,大运村恬静幽雅,UU笑容灿烂,春茧在倾听海浪的浅吟低唱,水晶馆熠熠生辉。
谢:壮烈豪迈的千年美文,响彻南粤大地;深切悠长的鹏城赞歌,绕梁深圳湾畔。
蔡:从宝安到龙岗,从罗湖到福田,诵读之声不绝于耳,吟诗文,诵经典,心动与行动将与大运同在!我们把心跳交给大运,我们和大运一起心跳!
韩:下面请允许我们介绍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深圳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穗明先生。欢迎您!
涂: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女士。欢迎您!
韩:深圳市教育局长郭雨蓉女士。欢迎您!
涂:深圳市移动公司……先生(女士)!欢迎您!
谢: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伯伯!欢迎您!
……
涂: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还有来自深圳市各区、直属校的领导和师生代表,有“校讯通杯”作文、诵读大赛的获奖学生代表。
韩:对大家的到来,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地欢迎!
第三板块:领导致辞
涂: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谢:各位老师,心爱的同学们!
韩:“校讯通杯”深圳市中小学迎大运征文、演讲、诗文诵读大赛颁奖典礼——
合:现在开始。
涂:首先,请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郭雨蓉女士致辞!大家欢迎!
韩:感谢郭局长热情洋溢的致辞!
韩:最后,有请深圳移动公司--致辞。大家欢迎!
第四板块:诵读表演(1)
1.《我的未来》深圳市教科院少儿诵读艺术团
(蔡、谢同上)
蔡:是你,把五大洲蔚蓝的浪涌铺展成一个蓝色的梦想;
是你,用金色的智慧将古老的大河与现代海洋文明顺利对接;
谢:是你,让橙色的活力在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青年之间传递;
是你,用绿色的橄榄枝为世界撑起一片和平的绿荫
蔡:是你,深圳!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简约、低碳、绿色、活力”的大运核心理念,注定将吸引世界的目光。
谢:作为深圳人,作为大运会的小主人,我们早已用稚嫩的小手栽下承诺:要让大地绿起来,要让天空蓝起来,要让江河清起来,要让空气净起来!
蔡:请欣赏由深圳教科院少儿诵读艺术团的小朋友表演的诗朗诵——《我的未来》。
2.故事《我是大运火炬手》关畅罗湖区水库小学
(涂上)
涂:一群多么天真烂漫的孩子啊!你们的未来不是梦,是美好的理想。许许多多像你们一样有着美好理想的深圳人,栽下了春光,栽下了鸟语,栽下了幸福,栽下了欢乐,这美好的理想已经在深圳逐步实现了。也许你们会觉得很奇怪:怎么这样快呀?当你听完罗湖区水库小学的小小大运火炬手关畅同学讲的故事,你们就会明白了。
下面,请关畅小朋友给我们一段精彩的迎大运故事——《我是大运火炬手》。
3.《我有祖国,我有母语》荔香中学朱红军
(韩、谢同上)
韩:伶牙俐齿的小关畅,说出了我们对美好家园的赞美。是的,欢乐的UU,簇拥春蚕横卧;青春的UU,映衬水晶闪耀。
谢:这是多么美丽而富有梦幻色彩的画面啊!这说明,深圳,这个年轻而美丽的城市,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韩:小欣儒,迎接五大洲的朋友,你做好准备了吗?
谢:做好了呀!
韩:那我问问你,除了练习英语以外,你有没有打算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一下汉语的魅力呀?
谢:这个……我倒是没有想过。
韩:没有关系。你还小,暂时还不知道汉语——我们的母语本身是一种连接,我们的母语更是一种伟大的文明。当你听完南山区荔香中学的朱红军老师和和两位大姐姐一起朗诵的《我有祖国,我有母语》以后,就会明白了。
谢:那就赶紧请朱老师和两位大姐姐来给大家朗诵吧!
4.《少年中国说》龙岗中心小学
(涂、蔡同上)
涂:我们的母语是一种血缘,我们的母语是一种凝聚,我们的母语是一种标志,我们的母语是一种精神。
蔡:朱老师他们的诵读,令人热血沸腾。不愧为中学组第一名哦!从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从他们的声音里,我听到了每个中国人,为自己的母语、为自己的祖国感到分外自豪。
涂:嗬,你小小年纪,竟然有这样的感触,真不简单!明轩同学,你读过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吗?
蔡:读过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涂:你的朗读水平不低哦!不过,一个人读,很难读出那种恢弘的气势。还是让我们一起欣赏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
蔡:好的!有请龙岗中心小学的同学们!
5.《炫彩大运,绚丽青春》郑兴罗湖滨河中学
(韩、谢同上)
韩:欣儒同学,刚才的《少年中国说》,最让你激动的是哪几句?
谢:“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韩:是的。这几句曾经让无数中国人感慨万千。不过,现在的中国青少年,已经把梁启超先生的希冀变成了现实,特别是在迎大运,作小主人的活动中,深圳的百万青年,已经展现出蓬勃的朝气,为美丽的深圳增添了青春的气息!
谢:滨河中学的郑兴大哥哥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演讲,就能表现深圳青少年的风采。
韩:是的。让我们有请郑兴同学为我们演讲《炫彩大运,绚丽青春》。
第五板块:颁奖
(韩、涂同上)
涂:下面将要进行的是,中国移动“校讯通杯”深圳市中小学迎大运征文、演讲、诵读大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