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是八荣八耻的一条。
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在实践中边做边学,培养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人能在劳动的物质成果中体现他的智慧、技艺、对事业的无私热爱和把自己的荣誉、自尊,能为自己的成果而自豪。”每个人都希望过上美好的生活,可是,怎样才能过上美好的生活呢?有的人期待着别人的恩赐;有的人想投机取巧,甚至坑害别人来获得,其实,真正的美好生活,只有靠劳动去创造。我们大营街就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这里曾经是贫穷落后的地方,无矿藏无工业,这里曾经是有名的落后村,无楼房无公路,后来,这里的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决心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没过多久,这个地方竟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土地变得“肥沃了”;财源滚滚进;溪水唱着歌儿欢快地流向远方;幢幢楼房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一切令人欣慰的丰收的硕果,不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吗?
是什么创造了我们美丽的家园呢?是劳动!我们由最早的北京人到现在的新一代接班人;从以前的只会做生食到现在的什么都会做;从以前的只会用简单的工具来耕作到现在的已经可以用高科技机器来进行耕作;从以前的只会用毛皮做衣服一直到现在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衣服,使我们的世界变得五彩缤纷,色彩斑澜的正是劳动。
劳动不仅创造了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美丽的家园,还创造了和谐社会。有了它,我们就有了一切。
现在,我们都生活在和谐安定的社会里,可是又有谁曾想过:如果没有劳动,这一切又从何而来呢?如果没有劳动,人们就会变得贫穷,社会就会不安定,整个世界就会陷入战争与贫穷。只看得见硝烟、战火、尸横遍野……那么,这世界还算是人们吗?美丽的地球会变成人间地狱!
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的确,现在世间的一切,哪一样不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呢?难道说,劳动不光荣吗?让我们携起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从点滴做起,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