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几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已经不太愿意仅在村委会体现自己的价值了!
由于我们有了一定的和村民交流的经验,所以大家决定去体验农家的劳动和饮食生活。在南小张村的社会实践也真正的进入了高潮,今天我们要真正的走入农户的家中,走入农村这片沃土之中——去体验农村人民真实的生活!
经过一番准备,我们的体验生活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今天我们乘着和煦的“东风”,兴高采烈地来到了事先联系好的村民王大娘家里!由于时间尚早,王大娘说地里的露水比较多现在还不能去,热情的招呼我们到她家里去休息一下。虽然对于不能立即到地里一展拳脚大家有点失望,可是面对如此热心的大娘大家还是积极的与大娘拉起了家常。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一些庄稼地里的事情,毕竟一会儿要在那里做一回农民。老大娘面对如此热情的我们眼中充满了仁慈,热情的为我们讲解田地里的事情,并不时的露出幸福的微笑,对我们的关心农事赞赏有加!
不知不觉我们和王大娘已经开心的拉了一个小时的家常了。终于大娘说我们可以去农田了,同学们快乐的心情溢于言表。想象一下,我们将在一片蓝天白云之下快乐的劳作,那将是一种多么悠然、多么快乐的日子呀!
一路上我们唱这歌,说着笑;不知不觉就来到我们今天的战场了!看着大娘家的这片田地,大家的兴奋、欣喜之情顿时就消失了,这是一片怎样的土地呀,很明显:和想象中的那片“悠然见南山”的土地有着天壤之别。这在片田地上没有山、没有水,没有忙碌的老水牛;视力所见的只有山一样垃圾堆和满地的垃圾。当时所有人脑海里都闪现过退却的念头,可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明白:农村就是这个样子的,这才是真正的生活,难道不是吗?今天我们来的目的不正是来体验真正的农家生活吗?来感受淳朴的农村风情吗?那一刻大家更加坚定了今天在这片田地上一展拳脚的“壮志雄心”!
伴着老大娘的一声号角——“大家都来干活吧”!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体验生涯!由于锄头的数量有限,所以不得不用自己的来对付那些万恶的杂草了,这一刻我想说的是“这是一双双多么勤劳的双手啊1即即使身在学校,我我们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本!
虽然烈日当空,尽管挥汗如雨,可是每个人的脸上展现的都是纯真的笑容!大家似乎都有着使不完的力气,没有人要求让自己休息一下,甚至没有一个人想去喝水放松一下!大家所想的只是珍惜这短暂的一段时间,展现时间的价值同时也展现自己的价值!不仅仅是为王大娘,也为农村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也许是地少的缘故,亦或是人多力量大的缘故:不多时我们就把大娘家的一块地的杂草除完了。大娘说:“真的多谢你们了,孩子们都不在家,如果不是有你们,这块地就要荒废了!走,到我家休息一下,中午也别走了,大娘让你们尝尝正宗的农家风味1
带着些许不舍,怀着几分留念,我们就要和这片田地说声再见了,虽然也许此生再难见了,但我会依然怀念,毕竟我们在这里挥洒过汗水,忍住了泪水,尝过了农村生活的苦水;这些短暂但值得记忆的时刻将成为一笔永远的财富,伴我们在人生以后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远!最后每个队员都是再一眼又一眼的的深情回望中离开了这一片曾经挥洒青春、值得永远记忆的土地。
回来的道路上,虽然我们感觉真的非常的疲惫,但我们的身心却非常的愉悦,或许这就是劳动最关荣的缘故吧!我感到走在路上我们脚步更加的踏实了;此刻的天空是那么的湛蓝、那么的美丽;骄阳似乎也在对我们的行动赞美呀!
回到了大娘的家里,好大娘忙前忙后的为我们端茶倒水,其实看着比我们每个人都要疲惫的娘这么操劳,我们每个人都过意不去。也许这正是农村吸引我的地方吧!我不敢说农村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的淳朴,但我相信大部分农村人都有这淳朴这一优良的品质!
中午大娘执意要留我们在她家里吃饭,可是看着我们这么多人,做饭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可是大娘却只能一个人忙,还要带小孙子,忙里忙外的,我们不仅帮不上什么,还要使他更加操劳,我们怎么可能过意的去呢?虽然大家都很期待正宗的农家风味,但每个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要离开,只为了个那淳朴的老大娘少些疲惫,多些轻松的日子!
回学校的路上,大家有着不同的感悟,但却有着共同的微笑!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对农生活的一种属于自己的不同感悟,但是我相信不管我们体会到了什么,那必将是积极的,对我们今后的发展都将是有利的!也许它不是每个人的财富,但是它将是我们大部分人的财富!
也许现在还不知道它的价值,但是终究有一天我们会明白的!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明白了很多东西,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实践是个好东西,它可以给我们提供体验生活的好机会;实践是个好东西,它可以充实我们的心灵。曾经拥有的点点滴滴,已经贮藏在心里挥之不去,若干年后,也许会像陈年老酒,回忆起来更加香甜。更重要的是,我从中得到了锻炼,受到了启发,一次又一次不同的经历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成长,慢慢变的坚强。以后的路还会很长,但是我们会满怀信心地走下去,有了这笔财富困难将不再可怕。
农村的体验生活虽已结束,但是我明白了农村生活的真实的一面!我不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但是只要我有能力,我都将奉献这片土地,为它的美好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