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联系生活,丰富联想。
谈话: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物能用1~5表示?用你自己的话来告诉你周围的小伙伴。
a、小组交流,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并适时指导,注意表述的广泛性。
b、请把你的想法告诉大家。
学生汇报。
c、教师小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数量为1、2、3、4、5的物体,看来只要小朋友们认真观察,你会发现在我们的周围有好多的"数学问题。
2、猜数游戏。
提问:
a、这个数在2的后面,可能是几?还可能是几?
b、这个数在4的前面,有可能是几?
c、这个数在3的后面,而且在5的前面,可能是几?还有可能是其它数字吗?为什么?
3、张开想象的翅膀,创造学生心中的*。
师:用你们桌子上的圆片、小棒、卡片等摆出你喜欢的图形,并跟你的小伙伴说说你摆的是什么?用什么摆的?用了几个?
小组活动,老师到学生中间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