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环保”这个字眼儿,我们每个人并不陌生,环保部门更是开展了一个又一个环保活动。这个看似举手之劳的环保怎样做才能真正“节能减排”呢?
节能就是节约能源,减排就是减少污水的排水量。但是,现在许多工厂只顾眼前利益,不管环境,把污水乱排入河里,使河水逐渐失去应有的价值,使居民的饮水也成了问题。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美国有一个爱丽克湖,曾因湖水清澈而闻名。但是后来由于大量含有合成洗衣粉的污水排入湖中,使爱丽克湖变成一潭死水。由此可见,工厂的污水对生活环境具有多么大的杀伤力。
当然,想要环保单靠减排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要懂得节约能源,不要等到没有能源那一天才反省,那就后悔莫及了。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只要稍微留意一下,我们就可以知道各种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而这也意味着我们对“环保”这个词还十分陌生。在许多家庭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长流水”、“长明灯”;在夏天的时候有些人把空调开得很低,但又盖被子来保暖,因为他们都认为这是有钱人的享受。那我们来算一下,只要我们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每户每年可节约用电约4。9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其实节能很简单,只要我们都愿意踏出第一步,节能没有什么大不了。
你我行动就是一起行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环境的有心人:增强环保意识,节约资源,不浪费食粮、水、电;注意废品回收,不能把“扔“当作大方,把节约当作“抠门”。
我们同顶一片蓝天,同踏一片草地,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母亲”,不可克隆也不可替代。只有“母亲”健康,“儿女”才能幸福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