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丰富复杂的世界。世界没有距离,汽车、火车、飞机......这些现代交通工具让世界失去距离感;人类不存在秘密,手机、互联网的存在让人类如同生活在露天广场中永远打开着的屏幕上,秘密,也许就在你将要产生想法前的一刹那。我们生活在一个单一简单的世界。人人可以写出论文,互联网的便捷让每个人都有写出需要的论文的可能;娱乐不用出门,足不出户就可从互联网或电视中知天下、“行”天下。
但,为什么人们却感觉快乐在逐步远离活着的意义越来越模糊。什么才是健康、积极地活法稻盛和夫在《活法》一书中,把自己的创业心得,更确切地说是健康、积极地一种生活态度一点一滴剖析出来,文字中透露出一位智者对当下人焦虑、盲目生活的殷殷劝告。
想起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则小故事。
其一曰:“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几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
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一件事的成功很多时候并非取决于外部条件的优劣,更多是取决于做事人的态度。稻盛和夫亦说“努力过好今天”、“把问题化繁就简”。如同到达南海的贫者,用脚步丈量去南海的路途,路途中的艰难困厄只是达到目标的过程。
忘记曾在哪本书上看过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每天进步一点点。”人的习惯思维认为只有目标定得远大,将来可能取得的成就才会大。其实,宏大的目标很多时候会使人丧失努力实现的信心,稍遇挫折便否定了既定的目标。现实中的每一天都要竭尽全力踏实地重复简单的工作,一毫米、一厘米的前进。问题的关键是“前进”。
其二曰:“有幡被风吹动。因有二僧辩论风幡,一个说风动,一个说幡动,争论不已。六祖慧能便插口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你们的心动!”这虽是佛教禅宗中的小故事,却清楚地阐明了心在对待万物中的绝对作用。心为物役,物便成为心的主宰。
哲学上有著名的二元论,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有两面性:物有美丑之分,人有善恶之别,事有好坏之称,情感有快乐和痛苦......我们的眼睛在繁杂的社会中看到最多的是什么我们的心在繁杂的社会中感受和体悟最多的是什么既然心灵有如此巨大的作用,那么,如果摒除过多的欲望,让心灵在繁杂中保持宁静,真正做到事忙而心不忙,那我们的眼睛看到更多的是世间的美,他人的善,心灵感受和体悟到的更多是一种享受。
在踏踏实实努力工作的同时,以一颗宽厚仁慈之心生活,用双眼和人类独有的心灵更多关注社会中的美好的一面。著名作家王蒙前不久在上海图书馆进行的演讲《思想的享受》中有一段话,对我触动颇大。他说:“人除了要享受喜悦,享受自在,享受逍遥,享受主动,享受智慧以外,还需要享受大喜大悲。
正因此,人才会有激-情的享受,包括生离死别。”《活法》一书在告诉人们锲而不舍、化繁为简工作的同时,也强调了“美丽心灵”的重要,指出了什么是正确的“活法”。正如以上两个小故事:认准目标后,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思维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就在每天前进的一点点中;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外物的欲望,保持心灵的宁静,用一颗享受的心对待人生的一切悲喜起落。
最后,用古人的一句话结尾:“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过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这句话也许更多地强调了心灵的洒脱,但心灵的洒脱正是建立在对工作和生活得心应手的前提下。
题外话:单位发了《活法》一书,并要求写读后感。读书是件很享受的事,但写读后感的压力让这种享受丧失了不少。我想读后感的目的是:书一定要读,读一定要有感受,有感受一定要写成一篇作文。于时,少了乐趣。书看了一半便放弃了,《活法》的观点存在于我们中国传下来的许多古典书籍中,且阐述的比这本书更深刻,更透彻。稻盛和夫在书中的许多例证都是引自中国古代。近来正读着几本中国古典书籍,对这本书便实在看不下去了。文笔和思想都比我们的文化差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