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那么,如何才能使自己的作用完全发挥出来呢?这就不得不涉及一个问题——学习说话。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学生打交道,那么,当我们面对他们的时候,当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之下,要怎样的言语才能恰当的演绎好自己教师的角色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因为这些天的一些实际教训,让我感悟颇深。比如今天就特别的失败。在我所教的一个班上(他们将来都是要考大学的),我讲起了有关于大学的一些情况。当时并没有多想,头脑里也没有打任何草稿,于是就信口拈来。讲了很多大学里的消极状况,讲初到大学的迷茫与空虚,讲每天三点一线的单调与枯燥,我甚至总结性的告诉他们大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那时,我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教师的角色。把自己个人的一些偏见当成至理告诉给我的学生。直到后来我突然发现学生们的表情都不对,唉声叹气的,一脸的失望。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完了,怎么能给学生这样讲呢?她们以后都是要进大学的,假如我今天这样的打击他们,打破他们对梦想的期待,那么,我不就是在耽误他们的前程吗?我不就成了一个罪人了吗?虽然很多话都是我的真实体会,但是,又为什么非要告诉给他们呢?作为一个教师,我真的太幼稚了。我以为只要说真话就可以,我以为跟学生在一起就不用考虑太多。可是,事后我才发现,我犯了一个多么愚蠢的错误,你是人民教师啊,在学生面前,你说的哪一句话不是要认真负责呢?要知道,老师的一句话,对学生有着多大的影响啊!
我庆幸我及时的"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当然,我更要积极地去努力改正。学着做一名会说话的老师。知道在学生面前,什么话该说,该怎么说。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始终记着: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学生!
努力!相信在教师的征途中,我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