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中文
前段时间拜读了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著的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深有感触,一则看似简单的寓言故事,提示你在今天变更时代笑对变化取得成功的方法,也提示人们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应保持怎样的一种心态。
文中虚构了四个角色: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用来代表我们简单的一面和复杂的一面,其中:
嗅嗅:他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
匆匆:能够迅速开始行动;
哼哼:他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拒绝变化,这会使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唧唧:当他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从 前,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住着嗅嗅、匆匆、哼哼和唧唧四个小家伙,为了填饱肚子和享受乐趣,他们每天在不远处的一座奇妙迷宫里跑来跑去,在那里寻找一种叫做“奶酪”的黄橙橙、香喷喷的食物。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寻找,他们找到了奶酪A站,那里有各式各样的堆积如山的奶酪,他们乐坏了,疯了似的冲过去开始尽情享用,时间一长,哼哼和唧唧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本就该享受这种生活,因为他们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找到此奶酪,而嗅嗅和匆匆则每天来食用之前都抓一抓,闻一闻,看看奶酪站和前一天有何区别,直到有一天当他们来到奶酪A站的时候,奶酪已经完全没有了,嗅嗅和匆匆相互看了一眼,然后快速地寻找下一个奶酪站,哼哼在大声抱怨谁动了我的奶酪?觉得这世界对他们太不公平了,用尽一切恶毒的语言诅咒那个搬走了他们奶酪的黑心贼,他觉得自己完了,唧唧在消沉一段时间后觉得应该重新去寻找新的奶酪,但哼哼不愿意和他一起走,继续留在原地抱怨,唧唧在历经一段时间后很快调整过来,又开始积极的寻找奶酪,并最终找到了更大更丰富的奶酪B站,更重要的是唧唧在这次变化中积极调整心态,从此不惧怕任何变化。
生活中像哼哼这样的人大有人在,当大家觉得在一贯性的环境中,时间久了以后,很多人害怕变化,而我们的工作、婚姻、财富、幸福、友情、梦想、学识、无一不是我们的“奶酪”,大家都理所当然的认为那是一直存在的,可以随意、无限度的索取,殊不知我们处在一个急速变革时代,如果不学习,今天的佼佼者很快会沦为落后者,良好的学识,如果不及时充电,很快会被社会抛弃;美满的婚姻如不善于经营,可能会名存实亡;丰厚的财富,如果加以挥霍,很快会一贫如洗,好的理想,如果虚度光阴很快会变成空想。总之我们的这些“奶酪”在随时变化,可能我们很多奶酪在慢慢减少,但只要我们像“嗅嗅”和“匆匆”那样及时敏感的发现并且像唧唧那样快速调整自己,我们可能很快会发现新的更好的奶酪,但是,改变是极其不易的,大到一个公司的机制、架构,小到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当人们习惯了一种思维方式时,除非很多时候有大的触动,否则可能会终老一生都在重复,我们身边的“哼哼”无处不在,可能不像书中那样陷入绝境,生活中的“哼哼”一方面过着日复一日教科书般的生活,另一方面又整日怨声载道,怨天尤人,觉得自己或者怀才不遇,或者被待不公,他们没有像“唧唧”那样快速调整自身,寻找新的“奶酪”,有的下岗工人整天像祥林嫂一样向别人喋喋不休地诉说委屈和原单位的不是,却不去重新寻找。而另一些下岗工人则早已像“唧唧”那样在另外一块领域开始寻找更多更好的奶酪。积极的心态和快速的行动会使人变得精神和游刃有余。时代在发展,万物在更新,作为21世纪的我们也不应该墨守成规,只有面对变化有良好的心态和积极上进的态度才能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立于不败之地。
“这世界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好书如良师益友,在文章最后借用书上几句话作为结束:
A、变化总是在发生;
B、预见变化;
C、追踪变化;
D、尽快适应变化;
E、改变;
F、享受改变;
G、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
以此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