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中文
刚刚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励志和成功方面的书现在社会上流传很多,但当我的视线进入《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被重重地撼动了,一本不足百页,仅四万字的薄薄小册子,竟有如此冲击和震撼力,我想这就是这样一本全球最畅销书的魅力所在吧。
书中的内容无需赘言,有4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追寻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追忆和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
在我看来,奶酪代表着我们心里的欲望,它随着我们所处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改变,有时是金钱、有时是爱情、有时是幸福、有时又是健康或心灵的安宁等等。奶酪的丢失意味着我们所处环境的改变或者是危机的来临。作者通过虚构的四个角色向我们传达了“穷则思变”这样一个道理。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问题,有时我们的行为像:嗅嗅,他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或者像:匆匆,他能够迅速行动;或者像:哼哼,他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这会使事情变得更糟;或者像:唧唧,当他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自己的目标、追求,即为“奶酪”, 我们追寻它,想要得到它,因为我们相信,它会带给我们幸福和快乐。而一旦我们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奶酪,又常常会对它产生依赖心理,甚至成为的附庸;这时如果我们忽然失去了它,或者它被人拿走了,我们将会因此而受到极大的伤害。
细细想来古今中外凡是功成名就的人无不是经历过贫穷潦倒的日子的,更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金枝玉兰)也难免要吃尽苦头呢。当今首富比尔。盖茨、亚洲首富李嘉诚、还有那些高官进禄等风流人物,他们都同样经历了非常恶劣的艰苦卓绝的日子,但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成为腰缠万贯的富翁和两袖清风的高官?他们在过着穷日子的时候就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丹心,并且坚持不懈的打拼着自己的事业,因而他们往往比我们捷足先登成功的宝殿!
因此,正当我们穷当当的时候,不要总是摆出一副养尊处优的嘴脸来,而是果敢的抛弃那种娇生惯养的陋习;不要总是摆出一个自命清高的肿态来,而是狠心的割舍那种纸醉金迷的脾性;不要总是摆出一种矫柔造作的妩媚来,而是坚决的杜绝那种玩物丧志的劣根。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再次告诫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穷人,只有永远的不思进取的人,只有永远的坐享其成的人,只有永远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赖人!我们应当好好的顿悟反省自己一下,我们是否付出了自己的血汗与艰辛,哪怕收获的不是硕果累累,而是采摘到了“失败的腐朽果实”也是我们人生的宝贵经验。把我们自己的失败经验当作是一种动力,那么我们就可以绝处逢生却会峰回路转!
穷则思变,是我们生活不太如意时的一种自我检视,也是我们心领神会环境的一种自我珍视,更是我们驾御人生帆船乘风破浪的一种自我执着。穷则思变,不但可以使得我们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财富,而且可以使得我们很快地拥有既平凡又伟大的亮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