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说曹操就太复杂了,不知如何说起。在曹操时代,许劭评价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有两层意思,一是如果生在治世就是能臣,如果生在乱世,那就是奸雄。二是如果曹操想治世,就是能臣,如果曹操想乱世,那就是奸雄。当代易中天的评价是:可爱的奸雄。我的评价:这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评价一个人好与坏,那是小孩子做的事。一定要分出是非黑白,才好行事。而人本来就是复杂的。我不喜欢说这个人怎么样,然后举一两个例子来说明。因为这样会显得片面,就像盲人摸象一样,不全面。而以此人是否有益于社会作为标准,就显得更有意义些。这个人推动了社会的前进。曹操至少统一了中国北方,避免了大分裂,这就是最大的功劳。
刘备。刘备有个特点,做事每每与曹操相反,就成功了。如果有曹操是真小人,那么刘备就是伪君子了。如果说徐州是陶谦主动相让,让有能者居之,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那么荆州就有很大的问题了。明明是想要,刘表也愿意给,但就是硬得推掉,搞到后来有向孙权借荆州一事,间接地害死关羽。如果当时就要到手了,孙权就没有正当的借口进攻荆州了。而夺取益州刘璋的基业,那也是牺牲了庞统的生命,才换来正当的借口。在当时的乱世,谁的拳头硬,谁就有话语权,才不管你道德不道德。刘备阵营本来人才就不多,还要牺牲掉这么有用的大才,确实是不应该。
孙权。孙权继承的是父兄开创的基业,只不过在孙权手中,把基业进行了巩固。孙权不能开创基业,但能坐稳江山,属于守备型人才。好比如果你是富二代,而你刚好又非常适合理财,那么你就像孙权一样,有非常好的运气。
诸葛亮。诸葛亮高卧隆中,等着刘备来求才,一出场架子就非常大。故意放出风声,说自己如何了得,搞得刘备不得不亲自前来,还一而再,再而三。放在现在,就是求职者高卧家中,老板亲自前来。其实,一次就差不多了,搞三次就有点过分了。虽然刘备没有明说,但心里肯定不爽,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刘备要与孙权开战时,诸葛亮怎么劝都没用。刘备想,难道没有你诸葛亮,我就搞不成事了。事实是,确实如此。以诸葛亮的才能,到曹操或孙权阵营,都有非常好的表现,为什么选择刘备呢?()很简单,因为到刘备这里,我的才能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让世人知道我的才华。表演是需要舞台的,哪怕你的表演才能多么厉害,如果没有足够大的舞台,那也没用,表现不出来,也就没人知道了。可惜,诸葛亮遇到刘备时,人对时不对,所以最终结果是不能成功。
小说和电视剧中,水镜先生都讲了这句话:“孔明虽得其主,不得其时。”但是,都没有进行详细解释,故弄玄虚。其实,这句话理解起来也不难。所谓人对,就是诸葛亮跟刘备是对的,跟曹操孙权都不对。而时不对,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早点认识刘备,诸葛亮和刘备是可以做成大事的,打下江山或守住江山,都不是大问题。因为早点出山,曹操、孙权都不算强大,军阀割据严重,这时出来混水摸鱼,是能摸到大鱼的。而如果再拖下去,晚点出山,那么诸葛亮出山的意义就不大了。刘备也不会再请诸葛亮了。请出来也没用了,天下已经被瓜分完了。当时大势就是,大汉已经是个空壳子,兴复汉室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门阀与军阀。简单讲,门阀就是红章,是文的代表,象征着文化的力量;军阀就是枪杆子,是武的代表,象征着武力的力量。和平年代,门阀比军阀重要,大家都讲道理,做人做事更多是以理服人。如果要办事了,只要象征权力的红章,就好办。只要我把红章一盖,文件一发,事情就办好了。
战争年代,军阀比门阀重要,大家都讲武力,做人做事更多是以拳头说话,谁的拳头硬,谁就有话语权。谁要是不听话,军队开过去,事情就摆平了。正所谓,枪杆子里出政权。在表面上,大家都还是大汉王朝的臣民,奉天子诏。但是,私底下,就是不执行。正是阳奉阴违,奉诏而不执行。因为谁的实力强大谁说得就算,所以大家都很忙,忙着抢地盘,扩大军队,攻占城池。
家庭教育的普遍失败。这是三国中一个非常经典的教训,由于没有做好子女的教育工作,导致自己辛苦得到的事业变成为他人做嫁衣裳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大家都很忙,要攻城掠地,整天工作都忙得累成狗,哪里还有时间做好子女教育呢?而当时的妇女,恪守三从四德,更是无法正确的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下面用实例来说明。
袁绍的家庭教育,废长立幼。导致袁氏三兄弟成见太深,袁绍死后,兄弟自相残杀,最后被曹操各个击破,袁氏政权退出历史舞台。
刘表的家庭教育,废长立幼。本来刘琦继位,联合刘备还可以抵抗曹操,结果传位于刘琮,刘琮又被母亲和舅舅蔡瑁控制,结果蔡氏投降曹操,把刘表的事业拱手让给了曹操,刘表退出历史舞台。
曹操的家庭教育,本来长子曹昂是最好的继承人,可惜因为曹操攻打张绣时,调戏了张绣的婶婶,张绣觉得没面子,投降了又叛变,导致曹昂死了。一起死的还有侄子曹安民和爱将典韦。说明好色不是好事。接下来就是曹丕和曹植了,相比曹植,曹丕更合适,但也不是最好的继承人。没办法,有总比没有强,就让曹丕继承了。曹丕继位后,马上就推翻了曹操的法家路线,选择了九品中正制,直接导致了曹氏政权的覆灭。
刘备的家庭教育,这个就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扶不起的阿斗刘禅是也。虽然也有种说法,刘禅是装傻,其实是在韬光养晦,是种权宜之计。但普遍看法,还是说刘禅能力不行,不是说几个反例就能说明问题。毕竟看一个人,要看大多数时候的表现。后来,邓艾一打过来,就投降了,把刘备辛苦打下来的江山拱手让人,连反抗都懒得反抗下。
孙权的家庭教育,前期表现还可以,后期表现却很差,一是老了,听不见意见了;二是年轻时受的戾气太多了,被大臣们说来说去,听得都烦,童年经历不愉快。所以,等到自己真正掌权了,可就不那么好说话了。结果就是孙权的子孙自相残杀,最后一个皇帝孙皓还是暴君。孙氏政权覆灭。
家庭教育比较好的两个人,一个是孙坚。培育了孙策和孙权。孙坚死后,传位给长子孙策,这属正常。孙策死后,传位给孙权,而不是自己的儿子,这是很难得的,孙策是为了大局考虑,因为守江山孙权更合适。就连敌方阵营的曹操也说:“生子当如孙仲谋也。”说明孙权适合当儿子。可惜,不适合当老子。
还有一个就是司马懿。培育了司马师和司马昭。司马懿夺取政权后不久就死了,然后司马师和司马昭共同执政,司马师死后,就由司马昭执政了。这些都为西晋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