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是大地上最恒久最美丽的风景。有烟火的地方,有安定与温暖。有烟火的地方,便有圆满和幸福。有烟火的地方,还有勇敢、奉献与付出。
以前在故乡念书的时候,每天放学归家,远远地看到屋顶的炊烟袅袅升起,我的心中一阵欣悦,我的脚步变得急促与匆忙。那是爸爸妈妈在家为我搭起了温暖与幸福的港湾。家中的烟火,因为日复一日的等待与笃诚,变得氤氲而悠长。
长大后,离开故土,来到省城。故乡的老屋卖给了人家,我成了一个无根的人了。每次回去,只有在舅舅家里栖身。以前舅舅家靠种蔬菜维生,后来因为厂矿的搬迁,小镇越来越萧条,人烟的稀少让种植蔬菜再也无法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舅舅和舅妈便用心种植家中的沙田柚树。
沙田柚是一个村庄的“圣果”,它不光能养活一家人的温饱,还能给予村民精神上的抚慰。
沙田柚,是一个村庄的烟火。邻封二组的村民,和我舅舅一样,春天上山去,爬在树上为果树剪枝、授粉。夏天的夜晚,伴着萤火虫和月光,村民们趁着傍晚沉下来的地气,带上扁担和水桶,去为每一颗果树辛勤地灌溉。
看着果子从开花、结果,到金秋十月的丰收,村民们的踏实与喜悦,在心里淌成了一条幸福与时间的河。
沙田柚和屋顶的炊烟,是邻封二组,也是我的故乡,延绵不绝的烟火。它和龙溪河的夕照、东林寺的梵音、邻封老街弹棉花小店传来的“笃笃笃”的声音,构成了一个村庄自由、散淡、明亮的烟火。
这些烟火,吸引着在外漂泊的人们的目光和脚步。每年秋天,很多在外上班的游子,开着小车,或者坐着公交车,回到故乡,去沙田柚林里走一走,捧着黄澄澄的果实,掰开淡黄色的果肉,品尝着故乡的味道。一颗困顿、疲惫的心,便得以释然。一颗念家、思乡的情,得以安顿。
我的高中同学吕刚,一个在九龙坡创业的中年男子,他用自己的真诚与爱,为长寿区上坪村的烟火,献上自己的微光。他每次回家,看到田园将芜,老人、小孩和狗,成了村庄的背影与守护者。村庄的衰颓是他内心的隐痛。他在世道艰难中,出资在村庄承包了一口鱼塘,发动大家共同来维护的同时,他自己经常从主城归家,养护鱼塘,陪伴老人们聊天,为故乡累积一些心的烟火。每年春节、端午、中秋和元旦,他为每家每户送鱼,以自己的光亮,为村庄增加薪火。一个村庄吃不完的鱼,他就送给邻村的村民,让大家欢欢喜喜地“年年有鱼”。2020年春疫情居家期间,他看到村庄的道路崎岖狭窄,村民出行困难。他又出资修路,让全村人的出行,变得轻松而欢快。一个普通人的爱与温暖,让黯淡的村庄在折叠中,找到明亮与希望。
让人们安顿内心的烟火,除了家与故乡,还有舍生忘死,在生命最后的5秒钟,撂下生命中最后一把闸,确保了全车旅客的生命安全的杨勇。那是6月4日,一次寻常的出发,一次普通的运行,由贵州北开往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行使到贵广线榕江站的时候,突遇泥石流。在危急关头,杨勇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用生命中的勇毅与担当,拯救了全车乘客。他的职业素养和高尚的人格,来源于日常工作中的磨砺、训练、专业与坚守。昨天夜里,我听到杨勇生前最后一次通话记录,忍不住潸然泪下。6月4日10点01分,他坚定地回应着工作人员“D2809次关门,司机明白”。半个小时之后,当列车长再次联系杨勇时,电话的那段,是无尽的沉默和无言的悲伤。
回溯杨勇短暂的一生,他生前的战友说,对他最后的选择并不感到意外。作为一名退役的武警,他退伍不褪色,永葆生命中的认真、热情、勇敢与爱。
这个世间有很多烟火,值得我们用心去守护与拼命去捍卫。
杨勇用生命中的烟火,护佑着D2809次列车的平安,守住了生命中最后的无畏与担当。
博尔赫斯曾说过,“它不知道,也永远不会知道,它已经航行过另一条比任何别的河更古老也更无穷无尽的河,名叫时间。”杨勇在时间中永恒,在烟火中重生。
很多人把烟火喻为家和故乡,以及那些温暖的人和事。我喜欢作家熊培云的一句话,“无论在故乡还是在天涯,我愿意平等地对待万物,我愿我是故乡的,也愿我是自由的。”这句话让我的视野与心胸辽阔。做一个自带烟火的人,见证世间的艰难与温暖,用文字呈现个体的困惑与困境、悲欢与笃定、慈悲与爱、挣扎与命运,在日常的修炼中增加对精神的纵深探索,用自己的微光,像萤火虫一样,让人间的烟火,多一些明亮,少一些黯淡——这是自我的体悟,也是自我的淬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