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回来当起村支书。
她是红槽村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虽不是顶尖名校,但也曾是村里的喜事,“那个大学在重庆只招10个人,她刚好是第10个!”红槽村7社的王从明至今记得自己去严家贺喜的场景。
“我连个一都不认识,不想女儿也没文化!”严克美的母亲是文盲,父亲严世文也没读过几年书。两口子种了几亩地,只够一家人的口粮,唯一的经济来源是背柴到隔壁乡镇,一背篼柴,走一天山路,卖几块钱。
初二那年,因为家庭贫困,严克美提出不读书了,把钱留给妹妹继续念书。严世文哪里舍得女儿辍学,半年之后,一天,他从衣柜里拿出几百块钱,“女子,你继续读书,我和你妈妈借钱都会让你读下去!”
背篼里背着洋芋,手里攥着妈妈做的辣椒酱和爸爸给的皱巴巴的钱,严克美再次踏上求学之路。没钱坐车,只能走路去学校所在的官阳,往往要花上一整天,但这条上学路,严克美走得风雨无阻,不言放弃。
“不能让村里其他小娃娃和我过得一样苦!”走出大山,再回到大山,改变这里,这个念头在严克美心头扎了根。
大学毕业后,她没有食言,其他同学都为去大城市工作煞费苦心,她却辞掉了在上海的工作,毛遂自荐,回到红槽村当起了村支部书记。
一辆男士摩托 走访距离加起来绕地球半圈
为了摸清红槽村所有村民的情况,大学毕业时,只有90斤的严克美学骑起了300斤重的男士架子摩托车,只花了两个小时,她学习了基本的驾驶操作,便大着胆子独自上路。
脸被摔肿了,牙齿碰出血,离合控制不好,车冲下围栏,人被拦住了……严克美没有少受伤,“经常摔得哭兮兮的,那个脸根本不能看。”严世文一点不给女儿留面子。
严克美的摩托车除了走访,另一个用途就是为出行不便的村民“送外卖”。51岁的李泽香是严克美的老邻居,看她拖着儿女不便出门,严克美经常去乡镇帮她买生活用品。“买米买油买盐,什么都有。”李泽香说。
男士摩托太高,严克美踩离合都得把脚尖够得很长很长。左腿的裤管露了出来,脚腕处一块已经发白的疤痕非常显眼,这块疤是她在帮村民买米买油途中出意外造成的。为了避让水坑和来车,摩托车脚踏上的橡皮胶脱落,露出的钢筋直直插进了脚腕,她被闻讯赶来的父亲送进医院,躺了半个月,又带着肿胀的小腿继续骑着摩托走村串户。
“红槽村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276户,890人。”严克美闭上眼睛都能说出红槽村哪家有哪些人,家庭什么情况。从2008年到2013年,在担任村支书的5年里,她骑着摩托车行驶了28800公里,这个数字足以绕地球半圈。
一张厚脸皮 她为村里换来水泥路和自来水
“考个大学有啥用?毕业还不是一样在外面混不走!”“年纪轻轻的小妹崽懂什么,能干出些啥名堂?”
刚刚回村的严克美总能听见这些窃窃私语,烦闷时,她就山上山下跑几趟,或者对着电脑不停翻纸牌。
隔壁村的村民偷偷说,红槽村民风有点“彪悍”:“很多人来这里当村干部,都干不长。”即使严克美在这里土生土长,也没为她引来多少群众基础。严克美深知村民的个性,要想得到更多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老支书告诉她要学会厚脸皮。“别人不支持你,你就经常去,一直去到他同意为止。”
2010年,红槽村迎来农网改造。“有的村施工队走了,但一直拖欠村民工钱,这种情况绝不能发生在红槽村村民身上。”施工队离开后,严克美跟着来到县城,找到供电公司负责人,“扭到费”了一周,直到看到供电公司把工程款打给施工队,施工队把工钱发给村民,她才离开。
在严克美当村支书以前,红槽村通往当阳乡的路是村民用锄头挖出来的,只有2米多宽,别说通汽车,下雨走路都是湿滑泥泞。严克美跑上跑下,厚着脸皮要来了修路物资。最开始,没人理睬,她便带着一帮村干部自己干,运爆破物资、拓宽路基,慢慢地,看到成效的村民加入到义务修整道路的队伍。2年后,一条宽5米,5.5公里长的村级公路通了。
巫山盛产土豆和红苕,红槽村6社的伍仲杰背了一背篼自家种的红苕在水龙头下冲洗,要是放到5年前,她可能不会洗得这么轻松。伍仲杰今年55岁,在红槽村喝了50年旱井水,要是碰上雨水少或者冬天结冰,旱井没水,就要走十几里的山路去山下担水喝。
严克美也是喝旱井水长大的,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也是让她心焦的事。2011年,她当选全国劳模,“厚脸皮”的她鼓起勇气给市政府写了一封信,反映了红槽村的饮水难问题。没多久,她收到了回信,和这封回信一起的,还有政府为红槽村铺设4万多米管网的扶持政策和资金。如今,红槽村家家户户都喝起了自来水,户户通了水泥路。去年,红槽村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一个新目标 让乡亲们都吃上旅游饭
车辆在当阳大峡谷中穿行,山涧不时有清泉流下,呼吸着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看着随风摇曳的野花,记者不由想起了严克美在十九大上这样介绍自己的家乡,“我来自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听到乡村振兴,严克美便感觉触电一般,“仿佛看到了我们当阳乡的未来!”
当阳是生她养她的地方,为了这方青山绿水,严克美一直守护着它。几年前,五里坡的林场突发山火,当时严克美正带着几个老乡步行去湖北买山羊,已经走了3个多小时山路,突然接到表妹电话:“大姐,不好了,长草烧起来了!”
一行人立即折返,严克美一路小跑回村里,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往那个叫长草的地方赶,一群人率先来到起火点,操起家伙打灭山火,10人、20人、100人......慢慢的,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闻讯赶来,加入了灭火队伍。
5个小时过去了,山火终于熄灭,当村民找到严克美时,发现她晕倒在草丛里,“可能是走得太急,体力不支。”聊起那些事,严克美总是云淡风轻,就像她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我就是个平凡人,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特别,就是别人坚持不下来的事,我坚持下来了。”
如今,去往当阳的柏油马路早已开通,美丽的当阳大峡谷正在打造4A级景区。严克美又多了一个新目标,发展乡村旅游,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
在她担任“第一书记”的玉灵村,不少农户盖起新楼,准备开农家乐。“九社的何业敏家需要帮忙申请商业贷款”“刘大爷的农家乐差家具和家电,需要申请3万块配套补助”……严克美的小红本上记录着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对乡村发展有这么多好政策,我不仅要帮助村民了解,还要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