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仅是社会主义精神礼貌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所以,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职责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发扬优良师风,弘扬崇高师德。
1)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社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知识容量在扩大。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仅有不断学习,才能够不断充实自我,才能不断吸收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途径。学校教育虽说由师生两个主体共同完成,但关键还是在于教师。教师的主导、导向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用什么样的教育思想、理念、模式、方法、途径来完成自我的教育、教导,将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效果。仅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2)加强师德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教师的职责是教育学生,然而学生的思想品德在很大程度主要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染出来的。教学中依靠的是富有感染力的课堂气氛以及教师的人格力量和起表率作用的言行举止。推进教育教学的融合管理的根本保证,是有一支思想过硬、品德高尚、为人师表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要全员有意识、人人有职责,人人都要成为学生心目中的道德权威。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对学生道德纪律的实施需要借助的是教师的道德权威,而不是行政手段,更不是纪律强权。道德权威来源于教师的师德,教师的人格力量。
3)爱心是师德素养的重要表现。
一个教师仅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
生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去教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我,规范自我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如果说过去的教育是以单纯的知识传授为主的应试教育,那么现代教育越来越强调以人的本身发展作为教育目的。热爱学生是教育的一个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的优秀教师无不热爱自我的学生。“谁爱学生,学生就爱他,仅有爱学生的人,他才能教育学生。”教师应用自我博大的胸怀去关爱每一位学生,教师仅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
崇高的师爱表此刻对学生一视同仁,绝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绩区别对待。对待每个学生要做到“三心俱到”,即“爱心、耐心、细心,”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时时刻刻关爱学生,异常对那些学习特困生,更是要“异常的爱给异常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过激,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学生细微之处的好的改变也要善于发现,并且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而真正能够给学生以伟大启迪和深刻影响的往往是一些教育细节。一个好教师受同学欢迎,其实并没有什么法宝,也许就是总能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及时的表扬,真诚地赏识他们。我们的教师队伍中,绝大多数职责心都很强,然而,仅仅有职责心是不够的,变单纯的“职责”为丰富的“情感”,去应对学生之间出现的各种情景。
4)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进入新世纪,当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改变的同时,教师所面临的一些老问题变成了新问题,而更多的新问题会层出不穷,应对信息技术给人们的学习方式、交往方式所带来的深刻变革,会对金钱至上的物质横流社会,教师要能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要有一颗冷静平常心。教师要以志存高远,洁身守志,为人师表,这正是教师这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所以,做一个好教师崇高的师德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