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会议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中期表彰暨家长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总结前半学期工作,加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鼓起学生及家长的信心,向着中考的目标更好地迈进!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让我们的孩子从我们的学校考上高中,走得更远,走的更好!
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主要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初三目前的形势及我们奋斗的目标
第二个问题:学校将采取的措施
第三个问题:对家长提几点建议
先讲第一个问题。
初三今年面临的形势是竞争强,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 竞争强:大家知道,我们平川区每年初三考生4000多人,升入高中的不到20__人,连三限生一共升学率不到百分之四十八,如果补习生再加上30分,要考上高中确实要好好努力才行。
任务重:初三年级的重要大家是知道的,初三这一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是任务最重的一年,也是十分紧张的一年。在这学年中,要对初中三年来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复习,将零散的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即是对初中阶段的一个总结,又是对高一级学校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集中系统的复习,查缺补漏,可以使学生巩固初中所学的重点知识和技能,在综合复习中对孩子进行灵活多变的思维训练。而所学课程多达九门,任务之重可想而知。所有家长要理解孩子的辛苦,理解老师的辛苦。
时间紧:中考一般都在六月中旬,从今天开始算,我们只有8个月左右的时间,扣除寒假,我们实际只有7个月的时间,再扣除各种公休日,在校学习时间只有6个月的时间,这一百多天一晃就过去了,有些同学还没有反应过来,中考就结束了。因此,我们要教育、督促孩子珍惜时间,充分利用好每一分钟,在这人生转折点上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输给别人
压力大:初三将决定着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升学方面的前途命运,特别是我们学校是第一年办初三补习班,家长期望值高,社会关注度大,教学质量的高低也影响着学校的发展与生存,所以,学校和家长一样都有压力,我们只能负重前行,克服重重困难,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在根据目前的形势和学生实际,我们提出今年中考的奋斗目标是:力争考上高中人数在120人以上。各位家长,请你放心。我们有勤奋敬业的教师团队,有刻苦学习的优秀学生,有兄弟学校中恒学校的种种优惠条件及各位家长的支持,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第二个问题:学校采取的措施。
一是千方百计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进入初三补习以来,对一些学习成绩较高的同学是快马加鞭,毫不放松,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对一些成绩较低的同学更是要求他们醒悟,急起直追,争取考出好的成绩;但也有一些同学对紧张而忙碌的初三补习无动于衷,没有行动,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一些不良习惯依然存在。为此,我们学校想尽各种办法,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下大功夫加强教育,加强管理。在这里也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尽力克服学生的急躁情绪和厌学心理,使孩子及早调整好学习状态!
二是加强了对学生周六、周日及早、晚自习的学习管理。
本期我们将采取两周休息一次的周六、周日补课。同时,采取每天早晚自习的跟班辅导,晚自习延长到10:20。所有这些,有效地利用了时间,加强了对学生时间的管理,能使一些学习习惯不好,学习自觉性不强的学生得到了管理。也能使各科老师在辅导时间查缺补漏,补差扶优,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我们准备寒假补课,初步定于年前腊月二十三,年后正月初八。通过补课使学生很快的走出过年吃喝玩乐的氛围,进入读书学习的角色。我们确定了中考目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制订了奖罚措施。以保证我们的目标顺利完成。
三是加强测试和训练。
本期教学工作除抓好常规教学外,主要是要抓好测试和模拟训练,要求各科任教师根据学科不同特点有章节测试,单元测试和每月一考训练,以及中期考试和期末考试。一考代练,通过多次考试训练,使学生掌握了解题型技巧,巩固了基础知识,从而提高了应试能力,达到了提高考试成绩的目的。
第三个问题:对家长提几点建议:
1.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和谐、幸福的家庭也一定会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好学、上进的家长也一定会有一个好学、上进的孩子。所以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减少其他事务对孩子学习的影响。
家长要提供必要的物质准备,给孩子多补充营养,加强能量。也不要经常拿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较,这样最容易伤孩子自尊心。只要孩子尽力了,家长就应该满意。
2.重视孩子学科的全面发展,减少偏科和不平衡。
中考一共九门学科(语、数、英、物、化、政、史、地理、生物),录取是按总分,不能有偏科理念。每一科的每分在总分中的价值是一样的。只有各科的成绩都提高,总分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3.多到学校转转,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经常保持联系和沟通,及时向老师通报子女的家庭表现;及时了解子女在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以便双方研究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还要关心子女的交友情况,严防子女交友不慎影响学习;要特别注意安全,尤其是交通安全,尽最大限度 排除各种不良影响对孩子学习的干扰。
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家庭的希望。只要我们学校和家庭携起手来,想一切办法,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增加相互信任、加强相互理解和沟通,从现在开始迅速做起,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子女培养成有用的人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