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青春,一个多么完美而又令人向往的字眼。它是热情的,张狂的。
而职责,它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的仅是岩石般的冷峻。正如英国王子查尔斯以前说过:“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职责。”没错,职责是冰冷的,约束的。
人们总难以将青春与职责联系到一齐,一个神采飞扬,一个却是约束劳累。但是,陈独秀说过:“青春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于身。”于是,为社会奉献青春成为了我们的职责。
青春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但是,有的人却对自己的青春毫不负责,多少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挥霍时间,浪费生命,将人生的花样年华虚度在网吧中,舞厅内。多少新闻报道过不少处于花季雨季的少年少女,由于沉迷网络,而荒废学业,最后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们是否明白: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则是慢性_。他们不担当起青春的职责,白白蹉跎了岁月,葬送了自己的前途!
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生活的道路靠我们探求。莫叹息,莫停留,要思考,要奋斗,趁风华正茂,莫让年华付水流。
是否记得1919年的5月4日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一群青春挺身而出,用嬴弱的肩膀担起了民族救亡的重任,他们用青春,扛起了救国家于水火的重任。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了“职责”二字,用青春,用热血,用生命去履行,去扞卫。同样青春的我们,如今的任务便是好好学习,如今的职责便是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青春不是游戏人生,它是用心进取,不屈不挠。它是那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回音。
青春不是粉面桃腮,它是迎难而上,吃苦耐劳。它是那一句“有国才有家”的气魄。
同学们,青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虽然美丽的青春难常存,但只要我们有常驻青春的豪情,有为国为民的职责,让我们的青春年华承担职责,我相信我们将永远拥有这份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