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
首先要祝贺大家来到了大学——一个你们曾经幻想过千万次的地方。可能你们要说,这个地方根本不像我梦想的那样!没错,现实和梦想就是有很大的差别,但无论你们来时有多失望,等你们离开时绝对有些不舍,请相信我!
大学是一个舞台,精不精彩只能靠你们自己去演绎;大学是一个小社会,能不能成功地步入外面的大世界,要靠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在这里,你要学会自理、自立和自强!有的孩子一来学校,就跟我说:“老师,我想住高级点的宿舍,人少一点。”我告诉他:“孩子,这里就是要让你学会怎么和人交往,还有,大学是一个结交朋友、储备人脉的好地方,你应该多和他们交流,而不是要独立出去!”还有的同学跟我说:“老师,我就是想获得奖学金,其他的我都不关心,我学习好!”那我告诉你:“在大学想得奖学金需要全面发展,因为奖学金评定要经过综合测评,不能仅仅依靠成绩!”前几天,北大的一个老师跟我说:“所有人的头都长得差不多,只要不是存在缺陷,大脑差不了太多。那为什么有的人能上清华北大,有的人只能去普通学校?就是对待事物的认真态度不一样!”是的!我认为我的学生都很聪明,只是态度有差异而已,这便是需要我引导的核心。
孩子们,大学和以前的初中、高中不一样,这里有很多课余时间。好多孩子把这个时间当成娱乐时间,甚至逃课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大学的课余时间需要你自学,提前与社会接轨。有的孩子又会说:“老师,为了与社会接轨,我去做兼职,既能赚钱又能接轨,即使耽误一些正常的上课时间,但磨炼了自己!”可我还要说:“如果你兼职的工作是发发传单,洗洗盘子,虽然增加了交际能力,但你失去的是大量的学习时间。将来能养活自己的应该是别人取代不了的那些技能。发传单和洗盘子人人都会,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大学,你要尽可能加入班委行列、学生会或者各种社团,因为这里能锻炼你的各种能力。即使不能成功,竞选的经历都会让你收获很多。只要你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机会,未来就会掌握在你们手中!”
孩子们,来到大学,和异性同学接触多了,相恋的机会也多了。对于大学期间的恋爱,我持中立态度。大学时代,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地为“爱”这个东西流泪。大学里的爱是单纯的,值得珍惜。我们要善待自己,不要让过去的爱变成今天的折磨,尤其是不能对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影响,两个人在一起应该互相督促,越来越好。我想,这才是高水平的恋爱。
孩子们,要跟你们说的东西很多,你们想知道的也很多。那么,让我们从这封信开始,敞开心扉,走出迷茫,使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